水桶脸盆齐上阵 80后主妇1个月节约3吨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水桶脸盆齐上阵 80后主妇1个月节约3吨水
2010年06月09日 15:1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你们知道我试行了一个月的节水方案为我家节约了多少水吗?我用4个水桶和1个脸盆接下洗手、洗脸、洗澡、洗菜的水,然后用来冲厕所。通过水费计算发现,就这么一个最普通的方法我一个月就节省了3吨水,用水量比从前减少了30%,我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今天上午,80后主妇田清收到了自来水公司的缴费通知单后,便立刻上网向朋友炫耀自己的节水成果,没想到朋友们反倒笑她落伍了,因为他们早就开始了节约行动。

  田清告诉记者,其实她从小就看见姥姥采用“一水多用”的方法节约用水,后来妈妈、姨妈也这样做,可是到了她这一代,兄弟姐妹没有一人这样做,因为他们都觉得这样不仅很麻烦,而且也省不了多少水,况且用过的水都有点儿脏,用来冲马桶会留下污渍,生活品质大打折扣。

  缺水画面引发节水行动

  今年3月,她在电视上看到云南的一位小女孩天天背着水桶四处找水,渴得嘴唇发干,“虽然我没有面对面地看到她,可是仅仅从电视画面上我就感受到了她有多渴,当时我真有点儿窒息的感觉,人喝不上水,那是一种什么滋味儿呀。”田清当即发誓要节约每一滴水,厨房里放1个水桶,收集洗菜、洗碗的水,浴室里放了3个水桶,收集洗发、洗澡以及洗衣服的水,洗脸池里放1个脸盆,收集洗手、洗脸的水。

  几天下来,田清发现自己以前太浪费水了:洗一次手要用半盆水,洗一次脸要用两盆水,洗一次澡至少有1桶水会白白流掉,做一顿饭时淘米和洗菜要用一桶半水。

  家庭节水其实很简单

  网友陶乐乐告诉记者,自己除了“一水多用”之外还在座便器上下工夫,由于她家的座便器水箱很大,她便在水箱里竖放了一个装满水的饮料瓶,以减少每一次的冲水量。

  在她的要求下,老公改掉了把烟头扔进座便器然后用水冲掉的坏习惯。而为了保持座便器的清洁,他们在水箱里放了固体清洁剂,每天晚上用水箱水冲洗一次。

  “节水最重要的是改变用水习惯,有时候看着盆里、桶里那些并不脏的水,我们就会对自己以前的行为充满负罪感。所以我们要让更多的人加入节水大军。”田清说。

  有分析资料指出,一个家庭只要注意改掉不良习惯,养成良好的节水意识就能节水70%左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