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故里湖北秭归温情化演绎端午习俗(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屈原故里湖北秭归温情化演绎端午习俗(图)
2010年06月09日 2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端午时节,屈原故里的年轻人便会用艾蒿给长辈们泡脚,驱毒祛病。 中新网发 上官纯青 摄
    每逢端午,女儿便会坐着父亲的轿子回娘家,与丈夫和孩子去探望自己的父母。 中新网发 上官纯青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宜昌6月9日电(记者 上官纯青)提起端午习俗,划龙舟、包粽子必不可少,在屈原故里湖北秭归县,流传已久的有些习俗却与众不同。9日,秭归县归州镇和九畹溪镇在端午节来临之前进行了当地端午习俗的展示,归州镇展示了长辈用艾蒿给孩子们沐浴,年轻人给老人用艾蒿洗脚,九畹溪镇展示了女儿端午回娘家探望父母等习俗,无不彰显着中国人的传统美德,小小的习俗充满了无比温情。

  全国文明乡镇秭归归州镇是2002年建成的库区移民新镇,所有的房子均是白壁黛瓦马头墙,新归州镇是一个规划科学、管理规范的现代镇。9日上午,记者在归州镇屈子街看到,按照当地的端午习俗,每年端午时节,在清晨露水还未消失的时候,家家户户便割来艾蒿,年轻的妈妈们端来木盆,盛上温水,将艾蒿洗净,用来给孩子们沐浴,而家里有老人的,年轻人就会用艾蒿给他们来泡脚。

  73岁的黄明俊告诉记者,艾蒿是端午时节生长于当地的常见植物,艾叶有袪毒辟邪的作用。这一天,儿媳妇和4岁半的小孙子一起给他用艾蒿洗了脚,让黄明俊感到无比温暖,通过这片片的艾叶,尊老爱幼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这里得到了充分体现。

  “挂艾蒿,贴对联,秭归端午赛过年”,艾蒿的用途很广,除了将艾蒿挂于门前,归州镇的男男女女端午时节还会将它编制成花环挂在脖子上或戴在头上,据说除了驱毒祛病,还有驱蚊的功效。

  谭敏是秭归县九畹溪镇九畹溪村一组村民,9日上午,谭敏带着孩子和丈夫乘船回娘家探望自己的父母,按照当地的端午习俗,谭敏的父亲江朝友和舅舅早早的在渡口等候女儿的到来,然后用一乘红轿子将女儿和外孙女接至家中。从渡口到江朝友的家要爬101级台阶,江朝友有点累的喘不过气,但他非常高兴,特别是看见了2岁的小外孙女活泼又可爱,而女儿一家三口既幸福又孝顺,便有了使不完的劲。

  在中国古代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家乡,这些身居高山的库区民众,为三峡工程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将端午习俗的温情化演绎,纯朴的他们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寓意则更加深远。(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