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南水北调武汉移民新居 白天上班晚上住"别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探访南水北调武汉移民新居 白天上班晚上住"别墅"
2010年06月19日 0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武汉6月18日电 题:探访南水北调武汉移民新居

  中新社记者 徐金波 张芹

  “白天在附近的润田食品公司上班,晚上坐车回家享受城市别墅社区般的生活,当然人均还有一亩五分地。”17日,看着一望无垠的绿色平原上正拔地而起的新居,即将自丹江口库区移民至武汉市汉南区的郧县柳陂镇兰家岩村村民段家凤充满向往。

  地处武汉西南端的汉南区三面环水、土壤肥沃,是中国著名的“甜玉米之乡”,更有武汉“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之称,宛若镶嵌在江汉平原上的一颗明珠。中国公路网络中的三条主干线——京珠高速公路、沪蓉高速公路和闽(福州)乌(鲁木齐)高速公路均在此交汇。

  从汉南区政府所在地纱帽街出发,沿着新修的柏油马路向西行驶10多公里,便到达段家凤即将安家的东荆街移民点。记者在现场看到,广袤无垠的土地上一排排类似于联体别墅的二层小楼、三层小楼拔地而起,社区大楼、休闲广场等城市基础设施一应俱全。骄阳下工人们正在忙着粉刷房屋的外墙面、铺设道路、种植绿化带等,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正在现场督战的武汉汉南区移民局局长施先桥告诉记者,目前,东荆街安置点的供水、排水、供电、道路、天然气、通讯主管网等已经完工,房屋主体建筑也全部封顶,正在进行装修,预计整个工程在本月底可基本完工,7月20日左右迎来首批移民。

  施先桥介绍,根据湖北省政府安排,汉南区将安置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701户、2784人,比最初分配方案多出了300多人,主要是移民们对比其他地方后觉得汉南条件相对较好,这里成为武汉市安置移民最多的地区。除东荆街外,汉南区还在湘口街兴建了一个武汉市最大移民安置点,将接纳1700多人。移民每家每户实行庭院式2至3层楼独门独户居住,每户宅基地140平方米,人平居住面积85平方米,入住后人均拥有1.5亩耕地。

  为最大限度地满足移民们的生产生活需求,汉南区先后多批次组织超过110人次前往郧县移民点进行对接,邀请1400多人次来“新家”考察,同时聘请移民代表全程参与、监督工程施工。

  “家尚未迁,生计先行”,今年3月汉南区组织辖区近20家企业到郧县外迁对接村进行招聘,共签订用工合同180份,达成就业协议509份,在家务农的段家凤就属于其中一员。

  目前,正在武汉润田食品公司上班的他说:“现在我个人先到汉南上班,全家将在8月底搬来,到时候我们就成为一名真正的新武汉人了。”(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