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剩女”说法是误导 “姐弟婚姻”将凸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专家:“剩女”说法是误导 “姐弟婚姻”将凸显

2010年06月25日 04:3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著名人口专家蔡昉表示无须担心未来大量男性会打光棍

  本报讯 一方面是周围不乏众多优质“剩女”;而另一方面,不时见诸报端的是,我国出生人口男女性别比目前仍然偏离正常范围 。对于这之间的“误差”,以及有人的不解,著名人口专家、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不久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出生人口性别比例”和婚姻市场之间并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

  “计生委报告的是出生人口性别比例,说的是一个事实,是没有错的。”蔡昉指出,但是“出生人口性别比例”并不会直接反映在婚姻市场当中。很显然,人们存在的一些疑问,则是一种自我的联系和想象。蔡昉同时强调,出生人口性别比不等于人口性别比,因为前者计算的是“零岁”,后者则是在更加宽泛的范围内。

  蔡昉认为,“剩女”说法是一种误导,只是由一个特定人群推导出来的说法,所谓的“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人群,也只是相对小的一个人群,不能因此以偏概全地得出某一个结论。

  而至于还有一种担忧,即我国未来将会出现大量男性要打 “光棍”,蔡昉直言无须多虑,因为结婚对象的年龄并无一定之规。据悉,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发布的2010年 《社会蓝皮书》指出,到2020年,中国处于婚龄的男性人数将比女性多出2400万,“隔代婚姻”、“姐弟婚姻”等错位婚姻现象将凸显。  (据《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