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仡佬族摆三幺台招待八方宾客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1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在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9月20日,位于重庆市武隆区浩口苗族仡佬族乡的仡佬族人民迎来他们的传统节日——吃新节。当地仡佬族人民在节日当天,载歌载舞,摆仡佬族美食三幺台招待八方宾客。 

  仡佬族的族源和古代僚人有关。仡佬语崇拜祖先,奉祀竹王、蛮王老祖、山神。仡佬族集中聚居在贵州省北部和重庆两地。重庆市武隆区浩口苗族仡佬族乡是重庆唯一居住着仡佬族人的地方,约有400多人仡佬族人生活在这里。

  浩口苗族仡佬族乡的田家寨是一个具有200多年历史的仡佬族村寨,现有50余栋保存完整的仡佬族风格的建筑,当地村民每年还保持着“吃新节”、“喂树节”等仡佬族独有的传统节日。"吃新节"是仡佬族的传统节日,节日当天,男女皆着盛装到村寨祭祀先祖、祈愿丰年,享受一年的劳动果实。

  “三幺台”是仡佬族的美食习俗,意思是一次宴席,要经过茶席、酒席、饭席才结束,故称“三幺台”。 茶席,意为接风洗尘;酒席,意为八仙醉酒;饭席,意为四方团圆,酒足饭饱。(肖江川)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