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元宵节庆花样多 放火泼水炮仗都少不了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9日 2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元宵节里,除了吃元宵点灯,还能做什么?那可就不少了,放火泼水点炮仗,元宵节里还有这么多花样!

  每逢正月十三到正月十五元宵节,地处盐马古道,素有竹乡之称的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天池镇,都会举办一年一度的“烧火龙闹元宵”活动。舞龙人身着防火制服,用竹材编制“火龙”,走街串户,抡火花、打铁水。18日晚,上万名群众在街道两边,围着“龙灯”喷射“梨花”烟火,共同感受着川南地区悠久的农耕民俗文化,以期驱邪避害、保佑平安和五谷丰登。

  2月19日正月十五元宵节,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巴藏沟乡索家村上演了一场赤膊骑马泼水祈福的民俗表演。

  演出前,来自四面八方的民众等候在该村祁家祠堂前。伴随着敲锣打鼓声,一赤膊上身、手持钢鞭的男子骑在无马鞍的马匹之上,在人群中飞快驶过,民众将一盆盆冷水泼向骑马者。 

  年近70的村民李英成介绍,男子扮演的是门神敬德,泼水是为洗去污浊晦气、压住瘟荒疾病。

  正值元宵佳节,福建省泉州晋江上演了一场名为“攻炮城”的传统民俗活动。只见大伙依次将手中的爆竹点燃,向着挂在十米高竹竿上的“炮城”用力掷去,该“炮城”四周环绕长长的鞭炮,外围糊上彩纸,象征古代城垣,谁能准确引爆“炮城”内的鞭炮,就算将“城”攻破。攻下“炮城”的人寓意着新的一年能够万事成。传说,当年郑成功在福建操练水师。部将为防士兵开小差,想出妙策,订造了大量鞭炮,扎成一个个“炮城”,发给士兵鞭炮,鼓励官兵同乐,全心全意“攻炮城”,攻下者给予重赏。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