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观巴金笔下《鸟的天堂》原型 展大湾区筑生态文明建设之基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8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在广东江门新会城南,有一座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1933年,作家巴金游览新会,在此留下名篇《鸟的天堂》,并入选小学教材。从此,小鸟天堂蜚声海内外。

  小鸟天堂中有一片榕树林,即巴金笔下大榕树原型,被誉为世界上最大、独木成林的榕树林。这是一棵生长近400年的大榕树,占地面积10亩,覆盖面积达15亩,经过几百年的风雨洗礼仍然生机勃勃。小鸟天堂内栖息着白鹭、灰鹭、牛背鹭、池鹭等;据介绍,榕树林内每平方米有4个鸟窝。每天早晚呈现“万鸟齐飞”的壮观场面。这里鸟类的食物主要是鱼虾,每天大概要吃掉1万斤食物,不少鸟儿飞往珠海、斗门、银州湖等大湾区内其他地方觅食,当地政府专门开挖了14里水路,新增14处岛屿,丰富了鸟类食物链。

  近年来,当地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落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效果逐步显现。小鸟天堂从原本40万平方米,增长至63万平方米,鸟类从2万多只增加至3万多只;空气质量创历史最好水平,当地大雁山上远眺百里之外的“小蛮腰”广州塔,其身影清晰可见。

  (中新社粤港澳大湾区报道组 制作 王嘉怡)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