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95”后理工男定理思维写散文 文艺“卖萌”记录青春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1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兰州财经大学金融系“95后”大四学生王满全出版的两本散文集成为了同学间毕业季的“头条”。王满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介绍,出书不仅是记录大学四年的点滴青春,也是圆了自己的“文学梦”。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理工男,王满全说,《绽放》和《感染》这两本书在创作的过程中,采用了理科生独特的“定理”思维,用逻辑“堆砌”,主题思想如同数学答案,故事情节则是计算公式,具体实物是计算变量等等,用鲜明的理科模式“计算”出一篇散文。亲情、友情、爱情”是贯穿整个书的情感主线,“以物传情”是王满全擅长的写作方式。两本书将自己身边的情感故事娓娓道来,反映大学生在青年时期遇到的各种困惑,如何“破茧而出”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

  【同期】王满全

  《绽放》写了一年,然后《感染》也是写了一年多,先去构架一个想要写的一个,通过最近的所思所感所想,构架一个理论的框架,就是我要表达什么东西,它必须就跟定理一样,提取一个格式化的理论的东西出来。延展完了之后再进行第三层次的这种,你这个物化的东西,和你这种想要表达的东西做一个融合,完了之后把它这种三个顺序再倒过来返回过来,组成一篇文章。

  【解说】从大二开始写作陆续在各大文学网站投稿,经过三年的积淀,王满全出书的欲望越来越强烈。他告诉记者,有时候躺在宿舍或是在食堂吃饭,灵感就会“喷”出来,他立马就掏出手机“记录”下来。在校成绩优异的他将助学金、奖学金积攒起来出书,既是给大学生活一个总结,也送给未来的自己。

  舍友张越见证了他写书的点点滴滴,从初稿到样书,到最终的定稿,张越都给了王满全很多中肯的意见,他说,这样记录校园感情的方式真的非常棒。

  【同期】张越

  就觉得特别厉害,因为我们大学四年不是理科生吗,对文学像散文这些涉及不是很深,反正看着真的觉得这人特别厉害,包括这些文辞用语这方面,都感觉特别华丽特别的唯美,包括也是特别真实的感情的流露,(记录)他这个人的一些想法,以及对我们学校的一些想法,对我们学校的一些寄托,包括对我们同学之间感情的一种(记录),感觉特别棒。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