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藏推行“厕所革命”:民众告别“野厕”如厕实现方便洁净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1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西藏推行“厕所革命”:民众告别“野厕”如厕实现方便洁净

  【解说】近年来,西藏推行“厕所革命”,民众告别“野厕”,如厕实现更加方便、洁净。同时,脏乱差环境和城乡民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彻底改善。

  2017年初,西藏自治区政府在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将大力开展“厕所革命”。随后,西藏自治区在全区范围内实施这项工程,民众及游客也用上了干净、整洁、方便的公共厕所。

  在实施“厕所革命”之前,拉萨大街小巷很少有公共厕所,民众出门因找不到厕所而随地方便的问题时有发生,这使简陋的“野厕”也有了“遍地开花”的空间。

  今年58岁的邱金标是拉萨城关环卫保洁公司的一名保洁员,他在大昭寺西南侧鲁固停车场内的公共厕所做保洁工作已有6、7年的时间。邱金标告诉记者,虽然这里人流量大,但民众不断提高的卫生意识,减轻了他不少负担和压力。

  【同期】拉萨城关环卫保洁公司保洁员邱金标:现在接受了卫生教育,市民各方面的素质比那时候(以前)好了,像随地大小便,在哪个巷子里,在哪个墙角边拉撒,这个现象都没有了。现在经过社区教育,对居民(进行)各方面的教育,(居民)思想、素质已经相当好了。

  【解说】拉萨城关区洁达环卫保洁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布次仁自小生活在拉萨,对拉萨城中大院曾经的“一院一厕”或“一层一厕”的不便条件至今印象深刻。如今,他在推行“厕所革命”的同时,也感受着其带来的变化。

  【同期】拉萨城关区洁达环卫保洁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布次仁:公厕没有进行改革之前,就是存在以前的称之为“拉撒拉撒”(随意拉撒的现象),从2013年开始,我们的全市公共卫生间实行24小时免费开放以后,这种卫生死角得到了一个根本性的治理。

  【解说】罗布次仁说,他们管理范围内的八廓古城区面积1.33平方公里,现有53座公共厕所,步行数分钟便有一座,如厕很方便。同时,对现有的公共厕所进行排查和升级改造,为民众提供更加便捷的用厕服务。

  据介绍,拉萨市城关区公共厕所经历数次改建,从旱厕改成水冲地沟式,后改成单体隔断蹲便式,如今的公共厕所解决了防臭及诸多不便问题。同时,在市区内新增移动式和残障人群专用通道的公共厕所。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公共厕所,设计极具民族特色,形成与周边环境风貌完美融合的和谐景致。

  据悉,2018年,拉萨市计划建设逾500座公共厕所,基本实现城镇主要道路沿线、大型集镇、学校、景点、寺庙等人流密集区覆盖。

  西藏自治区住建厅称,“厕所革命”从根本上改善了西藏公共厕所规划不健全、供给数量少、建设品质低和运营管理差的现象。同时,对优化西藏旅游环境,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构建世界旅游目的地和提升城乡文明形象具有重大意义。

  【同期】西藏自治区住建厅城乡规划处处长、西藏自治区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郝立东:2017年开始,全区计划到2018年年底,新建改建(公共)厕所1934座,总建筑面积约17.1万平方米。

  【解说】据官方统计数据,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厕所革命”建设项目累计开建1346座,建成投入使用220座,累计完成投资约3.7亿元人民币。

  记者 贡桑拉姆 赵朗 西藏拉萨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