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全球最老圈养大熊猫 “百岁”新星的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3日 2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牙口好胃口好,能吃能睡,还有专用浴池冲凉,当地时间6月22日,记者走进重庆动物园探访全球最老圈养大熊猫,揭秘百岁“老寿星”新星的晚年生活。

  【解说】早上8时,记者来到重庆动物园熊猫馆新星所居住的一隅,饲养员们正为新星送来特别调制的早饭,熊猫馆的技术主管、中科院生态学博士尹彦强告诉记者,按照一般熊猫与人类年龄的换算,36岁的新星相当于120岁的老人,食物配比量化更精细,由竹笋、混有米粉、豆粉等精料的糊糊、苹果等组成,约30多斤。平时还会根据它的身体状况,随时调整食谱,添减食量。

  【解说】早饭诱惑下,新星睡醒了。记者看到,尽管新星的鼻头、眼圈都有些褪色,出现了类似人类的老年斑,但眼睛还是浑圆明亮充满精神,只见新星跟随饲养员的呼唤先到笼舍门口,接受了简单的精神状况检查,然后新星向外面笼舍走去。它缓慢而稳健地爬上饭桌,开始大快朵颐。饲养员告诉记者,新星目前能吃能睡,体重始终保持在92~96公斤。在进食完早餐后,饲养员便引导新星开始户外运动锻炼身体,保持新星的身体运动活力。

  【同期】(重庆动物园 熊猫馆 馆长 张乃成)

  驯化,还有大熊猫的站立,饲料的调整,让大熊猫晚年更舒服一点。

  【解说】记者看到,在户外的丰容装置设计上,秋千、溜索其它熊猫玩得不亦乐乎的玩具对新星不再有吸引力,院子里多了几处栖息架,爬攀的木梯都由圆木换为木板,方便新星攀爬,平台也都十分平整,适合躺卧晒太阳。入夏以来,饲养员们还在空地上修建了一个小型浴池,天气炎热的时候,新星可以在里面泡澡,饲养员们也会为新星洗澡“搓背”,防止其老年皮肤病的发生。

  【同期】(重庆动物园 熊猫馆 馆长 张乃成)

  做了一个游泳池,还有它的栖息架,原来是木棒的,我们给它换了一个木板的,它住在上面比较舒服一点,还有它吃完休息的时候,睡起也比较舒服一点。

  【解说】熊猫馆的馆长张乃成告诉记者,他与新星相处已有15年了,新星作为熊猫王国为数不多的五世同堂的“老猫”,每月的体检结果显示仍是一只健康状况良好的熊猫非常不容易。为了保持新星的良好状态,新星除了享受4名饲养员24小时护理的待遇外,还有丰富多彩的丰容福利,去年,饲养员们就曾为新星举办了一场35岁的生日派对。

  【同期】(重庆动物园 熊猫馆 馆长 张乃成)

  我和新星有一二十年的感情,一直从中年到老年,对它的感情特别深,我希望新星晚年活得快乐一点,丰富多彩一些。

  【解说】白天饲养员们在笼舍外静静观察新星,夜晚,饲养员们守候在监控室内,关注着新星的睡眠状况。张乃成表示,相对年轻熊猫,大部分时间饲养员并不与新星互动,而是给它一个安静的“养老”环境,动物园对参观游客也会建议保持安静。记者看到,有不少游客和熊猫爱好者惦记年老新星的状态,特地到动物园看望。

  【解说】据了解,新星、雌性谱系号253,1982年出生于四川宝兴县,次年与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原型巴斯一同被发现,1983年来到重庆动物园。新星从8岁诞下第一胎,直到20岁高龄还产下一对双胞胎,20多年来,共有114只子孙后代,目前存活的90余只后代分布在加拿大、美国、日本以及中国台北、香港、成都、上海等地。

  记者 贾楠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姜贞宇】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