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揭秘“四大古代天文仪器”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6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当地时间6月26日,中国新闻社记者实地探访坐落于江苏省会南京的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用镜头记录“四大古代天文仪器”的古今奥秘。

  【解说】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是中国人自己建立的第一个现代天文学研究机构,被誉为“中国现代天文学的摇篮”,前身是成立于1928年2月的国立中央研究院天文研究所,而馆藏的天球仪、浑仪、简仪和圭表则是其镇馆之宝。

  【同期】中国科学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工程师 胡方浩

  我们紫金山天文台的前身是1928年成立的国立中央研究院天文研究所,天文研究所在1929年的时候开始筹建天文台,就是我们现在这个台址,这个地方是1934年的时候建成,1935年的时候(文物南迁)我们从北京古观象台搬来了几件明清时代的古代天文仪器,这就是我们的镇馆之宝,就是我们的天球仪,浑仪,简仪,还有我们的圭表。

  【解说】镜头前的这件长条形状的青铜器构建看似平常,但是它的功能却非同一般。

  【同期】中国科学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工程师 胡方浩

  圭表是南北方向水平放置的叫圭,和它垂直的正南方叫表,所以结合起来叫“圭表”。圭表有什么用呢?我们知道太阳每天都有东升西落这个现象,在正午的时候,太阳是在正南方,所以按照我们这个圭表的放置,表影在正午的时候,太阳在正南,所以它的表影正好投向正北,正北就正好在这个圭的正中间,所以,所以我们可以通过这个圭来量出这个影子的长短,这个圭就相当于一把“量天尺”。

  【解说】胡方浩告诉记者,圭表是中国最古老的一种铜制天文仪器,可根据正午时表的影子长度测定回归年的日数和二十四节气等。

  【同期】中国科学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工程师 胡方浩

  中国古人在3000多年前,就在使用圭表来观测,所以他们就发现这个影子有一天最短,最短恰好就是我们夏至,最长一天就是我们的冬至,圭表可以测出24节气,而且还可以测出一年的年长,一年有多少天,一个回归年有多少天,通过这个圭表测出来的。                   

  【解说】在参观者的队伍中,不少游客也为这些“古天文仪器”竖起了大拇指。

  【同期】参观者 王女士

  觉得古人的智慧还是非常得厉害,很佩服。

  【同期】参观者 何女士

  现在看起来都好像挺复杂的东西,古人都是怎么想出来的那个时候。

  【解说】此外,该天文台科普园区常年对公众开放,并推出陨石、望远镜和天文图片等系列展览,邀约民众感知天文奥秘。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