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大飞机的“强度兄弟团”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7日 2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如果说大型运输机运-20、水陆两栖飞机AG600和C919大型客机是中国国产大飞机“三兄弟”,那共同开展C919大型客机全部结构强度试验设计、实施、验证和审定的中国民航上海审定中心、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结构强度团队和中国航空工业飞机强度研究所就是为中国大飞机锻造可靠“钢筋铁骨”的“强度兄弟团”。近日,中新社记者来到中国航空工业飞机强度研究所上海分部进行了探访。

  既是在中国航空工业飞机强度研究所,有记者提问何为“强度试验”?C919飞机副主任设计师赵峻峰当天也在现场向大家进行了相关讲解。据介绍,“强度试验”是飞机研制“设计、制造、试验、试飞”四大环节中不可或缺的“第三棒”,包括全机静力试验、全机疲劳试验、全机共振试验、鸟撞试验等,为的就是验证飞机机壳的安全性。

  【同期】(C919飞机副主任设计师 赵峻峰)我们6月6日完成了我们第一个极限载荷试验,就是C919第一个极限载荷试验,是个什么试验呢,是增压舱增压试验。我们这个飞机要提供一个舒适的压力给大家,这样的话机身本身它就要承受一个非常大的一个压力,形象一点就是我们整个机身气密舱里面就像一个高压锅,当然里面的压力可能比高压锅还要大。

  【解说】赵峻峰所说的试验是全机静力试验的一项,试验首次进行是在2018年5月11日,当天试验未能成功,“强度兄弟团” 在试验现场第一时间研究讨论故障原因和解决方案。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设计人员完成了多轮故障排查、修改方案和机上实施后通过了审查组的认可和检查,最终试验大纲获得中国民航局的批准和欧洲航空安全局的认可。

  其实,在C919静力试验开试前,经常面临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部分准备工作进展较为缓慢。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静力试验团队迎难而上,通宵加班,以最快速度解决问题。中国航空工业飞机强度研究所团队也经常加班到深夜,试验现场许多从西安来的团队成员说,虽然身处都市,却几乎没有时间前往市区,全神贯注地投入到工作当中。

  在双方全力攻关下,多项世界领先的试验技术均在01架机上得以应用,并在后续架机中不断突破。

  对“强度兄弟团”来说,大飞机的2.5g载荷试验(以下简称:2.5g)刻骨铭心。强度试验中“最具观赏性”的2.5g试验,验证的是飞机在2.5倍重力情况下的承压载情况。

  【同期】(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飞机结构强度工程技术所副所长 朱林刚)我们现在外面停的那架飞机应该在7月份上旬和中旬要做2.5g试验,将来机翼翼尖的变形在3米左右。咱们这么大的飞机,翼尖变形要达到3米,而且还不能坏,这个对我们是一个很严峻的挑战。我们一直是在重量和安全之间寻找一个平衡,这就是我们强度所奋斗的目标。

  【解说】全机2.5g静力试验是C919大型客机首飞前必须完成的最为关键的试验项目之一。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飞机结构强度工程技术所副所长朱林刚清楚地记得,2016年11月8日,当载荷达到试验规定的100%时,C919大型客机01架机机翼尖向上翘起达到近2米,顺利通过2.5g静力试验,表明C919的骨骼与机体足以支撑它飞上蓝天。

  说到2.5g,无论是朱林刚、赵峻峰,还是与强度试验打了34年交道的中国航空工业飞机强度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唐吉运都是感慨万千。

  2009年12月1日,中国首款自主研制的支线喷气客机ARJ21-700飞机在进行全机稳定俯仰2.5g极限载荷试验过程中,当载荷施加到87%时,龙骨梁后延伸段结构遭到破坏,结构无法继续承载,试验被迫中止。时隔9年,唐吉运依然清晰地记得那段“黑色”时光。

  【同期】(中国航空工业飞机强度研究所副总工程师 唐吉运)当初我们在指挥台上,当时一声保护以后,脑袋是一片空白,为什么会出现这个情况呢?载荷的分布是怎么去分布,机翼它是一个柔性的机翼,它变形以后它每一段变形的曲线曲率是不一样的,那我们要和上飞院一块儿(研究)这个机翼怎么去分段合理。

  【解说】试验失败后,唐吉运和当时的现场负责人赵峻峰一起冲进了飞机内部。经过7个月的绝地攻坚,分析清楚原因,找到修正方案,复现故障,走完了整个质量体系的过程,最终ARJ21-700飞机2.5g极限载荷试验圆满通过。

  对喜欢的事业,“兄弟团”们有自己独特的“接口哲学”。他们发现,ARJ21-700飞机2.5g极限载荷试验出问题的是龙骨梁和机身里面的那部分连接。朱林刚说,最关键、最脆弱的地方往往是连接处,主体之间的接口最值得关注,最值得思考。物如此,人和团队也是如此。中国民航上海审定中心结构强度室主任张迎春说,因为担当和使命感,三方各司其职,纽成一个紧密协作的团队,为中国大飞机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同期】(中国民航上海审定中心结构强度室主任 张迎春)我们的职责是为公众保安全,为这架飞机安全的飞翔在蓝天上也是起到保驾护航(作用),最终其实就是对所有坐飞机的人的生命的一个尊重和敬畏。

  记者许婧 徐银 康玉湛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