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长春“90后”男孩痴迷刺绣当“绣娘”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6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一根针,一条彩线,一块布。只用这些材料,吉林长春“90后”男孩庄东阳就能绣出一片广阔的天地。北京时间7月5日,记者来到庄东阳的工作室时,他正如往常一样认真地刺绣。

  1993年出生的庄东阳从小就对刺绣十分感兴趣,自2015年起,每天都苦练绣工。如今,他已掌握了多种刺绣技巧。

  【同期】(长春市民 庄东阳)刚开始绣的时候其实十几岁的时候,在家自己悟,拿那个针自己捅咕玩,有平针绣,乱针绣,包括打籽绣和盘金绣,总共大概是有那么一百多种吧,但其实常用的也就是十种八种。

  【解说】庄东阳说,男孩学习刺绣,难免会面对一些人的不理解,但庄东阳不以为然。他说,刺绣属于每一个热爱它的人。

  【同期】(长春市民 庄东阳)他们会觉得不可思议,觉得刺绣好像自古以来都是女性的专属,但是我觉得任何的艺术它是不分男女的,它属于每一个喜欢它的人。

  【解说】记者看到,五颜六色的线经过庄东阳的手,很快就能绘就出一幅美丽的图案。

  庄东阳介绍,他是满族人,在练习刺绣的过程中也会着重学习满族刺绣,希望以后能助力满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同期】(长春市民 庄东阳)提起满族刺绣过去好多都是枕头顶幔帐套这一类的东西,像现在几乎是没有人去用了,包括偏远山区。咱们可以把它上面这种即将要失传的技艺,给它传承下来,可以说是与时俱进,咱们用在包上,鞋上,衣服上,裤子上。

  记者 吕盛楠 长春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