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云南澜沧:野象频繁进村扰民 当地加强应对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6日 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境内活跃的一群18头野生亚洲象,近日频繁进入村民家中或者附近的农田搞破坏,当地政府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应对。

  【解说】这是当地野生亚洲象监测员3日拍摄的视频。当天上午,一头野生亚洲象闯入澜沧县发展河乡黑山村南脚河村民小组的杨章保家,这可吓坏了当时在家里的杨章保老两口。

  【同期】(云南省澜沧县黑山村村民 杨章保)那个时间是8点多钟了,我(把)猪食都弄好了,噼里啪啦的响。我跳出来大象就已经进来了,我就那里跳进去,还有那个(帮我加盖房子)的小工人,那个差点没有逃脱。他这里进去躲着,大象去那里玩在着。

  【解说】在杨章保家新建的房子门口逗留了一阵后,在几名监测员的驱赶下,这头野象离开了杨章保家。事实上,在几个小时前的凌晨2点多钟,杨章保家就已经被另外一头野象光顾过。此间杨章保家的米被偷吃了一袋,新建的房屋地板砖被踩坏了几块。

  【同期】(云南省澜沧县黑山村村民 杨章保)(凌晨)2点半左右的时间,那个时间我们醒了。大象来我们也清楚,我们不敢出来,我们在窗子或者摄像头有(拍到),我们在那个上看得清楚。

  【解说】据介绍,在澜沧县境内一共活跃着18头野生亚洲象,由于野象活动区域距离村寨比较近,人象冲突时有发生。最近一段时间,这群野象不仅进到村民家中偷粮食搞破坏,还肆无忌惮地到农田里偷吃甘蔗、玉米等农作物,给当地村民造成了不同程度损失。为了保护野生亚洲象,避免人象冲突加剧,澜沧县积极采取措施应对。

  【同期】(云南省澜沧县森林公安局政工室主任 纪文丽)首先是用野象监测视频系统来监控野象的活动区域,其次是发展壮大野象监测员的队伍,现在全县共有野象监测员是19名。

  【解说】野象监测员每天对野象的活动轨迹进行跟踪监测,并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等方式及时告知村民。而为了降低村民损失,澜沧县还组织监测员在野象经过的路段投放玉米等粮食供野象食用。此外,当地还在野象活动区域的村寨、公路等地方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以便村民能够在夜晚及时发现野象踪迹,在部分路段安装警示标志,提醒村民注意野象。

  【同期】(云南省澜沧县森林公安局政工室主任 纪文丽)提醒村民,平常要关注野象监测员发出的监测预警,在平时的劳作当中注意观察周围环境,如遇野象出没要及时避让,不要因为好奇而近距离的围观拍照,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伤。

  刀志楠 何有刚 毕晓东 云南澜沧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