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高安元青花博物馆 领略700年前的“青色神韵”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9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探访高安元青花博物馆 领略700年前的“青色神韵”

  【解说】元青花瓷以鲜明的视觉效果,给人以简明的快感。当地时间7月7日,中国新闻社记者探访了位于江西省的高安市博物馆,用镜头记录馆藏20余件元代青花瓷器的“青色诱惑”。

  【解说】元青花瓷又称元青花,是元代生产的青花瓷器。当天,高安元青花博物馆馆长刘金成在采访时表示,成熟的青花瓷出现在元代的景德镇,纹饰最大特点是构图丰满,层次多而不乱,而镜头前的这尊青花云龙纹兽耳盖罐最为独特。

  【同期】高安元青花博物馆馆长 刘金成

  我们看到这件是元代的青花瓷,它的全称是元青花(云龙纹)兽耳盖罐,它的特点第一个纹饰多达12层,主题纹饰为龙纹和缠枝牡丹纹,辅助纹是有杂宝纹、卷草纹以及莲瓣纹等等,它的料是采用的进口苏麻沥青,就是我们元代进口的波斯蓝。

  【解说】现场看到,该元青花瓷器通高47厘米,口径14.6厘米,外型壮美、雅丽。其中,云龙纹饰较为显眼,属国内外少见的元代景德镇青花瓷代表性作品。

  【同期】高安元青花博物馆馆长 刘金成

  在国内外仍然带着元代铜环的(青花瓷)只有这一个,也可以说这是绝世孤品。我们古代有一个规制,朝廷(颁布)有个政令,(龙)四爪、三爪纹饰它与五爪是有区别的,古语说五爪为龙,四爪以下为蟒,五爪为龙只有真龙天子就代表皇帝,所以这一件器物我们首先认定为它不是皇帝御用瓷,它是作为元代重要的礼仪之器,从我们研究情况来看呢,它应该等同于我们古代的青铜礼器。

  【解说】刘金成表示,元青花瓷器的制作工艺颇为讲究、工序繁琐,它为中国瓷器的发展开辟了一条光彩先河。

  【同期】高安元青花博物馆馆长 刘金成

  这种器物是元代晚期的产品,它开创了我们中国古代以钴料进行绘画创作的先河,之后推动了明清各种瓷器的发展,比如说釉下瓷器的五彩,还有青花,青花五彩以及以青花为元素的(瓷器),从元代畅销青花瓷器开始,它的生命力一直延续到至今,所以说元青花的创作在中国历史的陶瓷史上是有相当重要的地位。

  【解说】除了让人流连忘返的元青花之外,馆藏还有数件精美绝伦的釉里红瓷器,同样也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眼球。而馆内的数枚自汉代到宋代期间的青铜镜也一一向民众展出,讲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同期】高安元青花博物馆群工部主任 邹慧

  十六件铜镜各朝各代的,其中有一件最特殊,是唐代的一件八卦纹十二生肖铜镜,我们可以看到它中间是以荷花做钮尖,四周是一圈八卦纹,再外围是十二生肖纹,这在古代在唐代极为罕见的铜镜了,它不但可以用作梳妆打扮,还可以用作镇宅辟邪之物。

  【同期】参观者 冷燕

  我们其实已经来了很多次了,就是每次来都有不同的感受。看了青花瓷就感受美轮美奂样子的感觉,我也是觉得作为高安人非常的骄傲,每次家里要是有朋友来,我都会带他们来这里参观。

  【解说】据悉,该馆馆藏文物1万余件,尤其以1980年发现的高安元代窖藏文物轰动海内外,当时窖藏共出土瓷器239件,含元代景德镇窑、龙泉窑、钧窑、磁州窑4个窑口的器物。其中20件元代窖藏青花、釉里红瓷器属罕见的元代极品,其珍藏数目完整、器形硕大、造型优美,有“世界第三、中国第一”的美誉。

  记者 华山 葛勇 江西高安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