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安老人自制蝈蝈“豪宅” 小笼子装满大乐趣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1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西安85岁的老人樊东元是一名“蝈蝈玩家”,为蝈蝈做笼子是老人的独门绝技,10年来经他手制作的蝈蝈笼不下百余个,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便是“关中宅院”。7月10日,记者来到老人家中,近距离观摩这些蝈蝈“豪宅”。

  当日,记者在樊东元家中看到,卧室阳台被改造成了简易的工作室,上面摆满了各种工具和制作材料。樊东元表示,自己工作时从事的是车床工,从2008年开始,便迷上了蝈蝈笼、鸟笼的制作。

  据介绍,代表作“关中宅院”的构思最初来自于关中传统民居,关中地区讲究房子半边盖,并分为门房、厢房等结构。制作一个“关中宅院”需要经过外形设计、下料、划线、打孔、组装、串竹丝等工序,整个“宅院”约700余块零件,制作周期约28天,可容纳11只蝈蝈。

  【同期】(蝈蝈笼手艺人 樊东元)

  退了休了没有事在家闲着,我就是想着自己给自己找活儿干,就是老了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爱,老有所想,我自己想是这样子的。我做笼子的过程中,儿女和老伴儿都很支持我,但他们也不反对我,我自己做也就等于跟锻炼身体一样,动动脑子。

  【解说】据悉,在中国明代从宫廷到民间养蝈蝈已较为普遍。这种独特的蝈蝈文化至今仍在延续,每当夏季来临,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中,就会时不时听到悦耳的鸣叫声。樊东元向记者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独特新奇的蝈蝈笼,能让更多人了解蝈蝈文化以及其中的乐趣。

  梅镱泷 陕西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