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呼和浩特启用网吧“电子身份证” 属内蒙古自治区首例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2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记者从呼和浩特市公安局获悉,7月起呼和浩特市已全面启用网吧“电子身份证”,市民只需通过手机扫码,以姓名、身份证信息、活体人像进行实名认证后,即可在网吧上网。7月12日,呼和浩特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民警向记者介绍了详细情况。

  【同期】李绅(呼和浩特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2018净网行动以来,(网安支队)逐步探索这个电子身份证,在网吧实名制管理工作中的应用,此举呢在咱们内蒙古自治区,是尚属首例,截止(到)6月底,呼和浩特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会同咱们科信支队,已经完成了电子身份证在网吧实名管理中应用工作的安装与调试,目前市区已经全面启用了电子身份证登记上网的这个功能。

  【同期】李绅:这个流程其实很简单,你到了网吧之后,网吧的这个收银平台会自动弹出一个二维码,第一次扫描的时候,就是下载小程序,然后自己输入身份证、姓名,然后进行采集人像、活体检测,之后通过认证,下一次再去全市任何一家网吧,都不需要带身份证,直接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登记上机。

  【解说】据了解,呼和浩特市现有网吧378家,随着上网人数的不断增多,使用“循环身份证”上网等现象屡禁不止,而“电子身份证”的启用则能有效避免身份证信息被冒用、盗用所带来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网吧业主为经营需要逃避实名制管理的现象,进一步规范了网吧秩序。

  【同期】李绅:根据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网民到网吧上网,需要持有效身份证件登记上网,这就是我们日常管理(工作)中的,实名制管理工作,实现实名制管理工作呢,有效地维护了我们的网络安全,给广大网民创造一个良好的上网环境,

  【同期】李绅:将电子身份证引入到,网吧实名制管理工作中以后,能够给广大网民带来更加便利地体验,同时有效地杜绝了,冒用他人身份证件登记上网的这种行为。

  【解说】网吧“电子身份证”的启用,不仅给网民带来了便利,也降低了网吧的运营成本,提高了网吧经营效益,对此网吧业主也表示欢迎。

  【同期】王燕波(网吧负责人):自从实行了电子身份证以后,对我们网民(来说),更加方便快捷了,完了对网吧的经营者来说也省下一部分开支。

  (记者 马知远 呼和浩特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