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长沙“吆喝王”40年收集70种街头经典吆喝声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2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画外音】伍仁斌在模仿卖甜酒的小贩吆喝

  “小钵子甜酒,买甜酒不啰,原坛甜酒。”

  【解说】当地时间7月12日上午,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的一家茶馆响起了小贩的“吆喝”声,让人仿佛穿越到多年前。这一声声的吆喝声出自今年73岁高龄的伍仁斌。至今,他已收集各类吆喝声近40年,涉及70多个行业。

  【解说】伍仁斌曾是长沙市湘剧院的表演艺术家,主攻丑角。上世纪60年代,二十出头的他出演《红灯记》,扮演一个小特务,为了入戏,他每天泡在家门口的鞋匠身边,揣摩他们的一颦一笑和吆喝声,伍仁斌发现同样的吆喝词被不同的小贩吆喝出来会有不同的韵味,从其吆喝声中便能听出不同生意人的脾性、格调,甚至是高矮胖瘦,非常有意思。

  【同期】伍仁斌

  在(二十世纪)90年代初期,我们的同学从全国各地回来了,我们在一起同学聚会,(地点)在太平街,我突然冒出几句吆喝声,小钵子甜酒,买甜酒不啰,原坛甜酒!这些同学一听到(就跟我说),伍伢子诶,这就像过去长沙(市井)的感觉,这就(像)回到我们年轻的时代,后来我就想一句吆喝声能够把我们同学(带)回儿时的记忆中,我就觉得这个声音里面很有文章可做,从此以后,我就开始深入调查收集整理这个吆喝声。

  【解说】伍仁斌说,作为老长沙人,听惯了地道长沙话,叫卖吆喝声作为传统文化,既能够勾起儿时童趣,回味淳朴记忆,又映射出时代的发展轨迹,反映每个行业不同的时代印记。

  【同期】伍仁斌

  你看啊,在(20世纪)50年代的时候,收废旧(的人)是 怎么说(吆喝)呢,他怎么吆喝呢?“破铜烂铁卖不”!他是说收废铜烂铁呢,(20世纪)50年代为什么收废铜烂铁呢?当年那个年代我们中国人民抗美援朝,(志愿军)在(前线)战斗需要的是子弹,就要铜铁(来冶炼)。到了(20世纪)60年代,进入文化大革命 那个时候(的吆喝)就是(废旧)说(吆喝)什么呢?“收废品了 有旧书废报纸卖得钱啦”。

  【解说】时间的车轮转到了21世纪,2018年,长沙可听的吆喝声已所剩无几。多年前,伍仁斌便开始走街串巷,拜访过会“吆喝”的买卖人也不计其数,为了加深记忆,伍仁斌还会把这些收集来“吆喝声”写记入册。就这样,近四十年的时间里他收集的70种老长沙吆喝声汇聚成了一本《吆喝声集》。

  【同期】伍仁斌

  我觉得我是一个(在)文艺(岗位上工作了)几十年的一个老同志,我有责任我有义务,把我们老百姓,民间的这些老百姓的文化把它收集起来。

  【解说】如今,随着现代商业广告的出现,吆喝的形式改变了,很少有行当再需要当街叫卖。从熟悉到陌生,从陌生到习惯,那一声声的吆喝虽远去,但是时代前进的步伐从未停止,正如伍仁斌收集的吆喝声,将会随着他的收集一直延续下去。

  【画外音】伍仁斌在模仿各类小贩的吆喝声

  扯马塘的扯麻糖啰。

  抢刀磨剪了

  莫凡 湖南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