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贵州黎平:企业合作助推侗乡妇女指尖创收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5日 1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 北京时间7月14日,在贵州省黔东南黎平肇兴侗寨内举行“小康之约”传统手工技能培训活动,当地120名少数民族妇女飞针走线,展现当地民族独特的刺绣技艺。

  【解说】活动现场,120名绣娘、织娘手法娴熟,只见梭子在织布机上“游走”,针线在绣布上“穿梭”。大家还时不时聚在一起相互讨论作品图案的配色。

  【解说】据了解,为了能够给当地绣娘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黎平县侗品源传统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与杭州一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开展培训。从2018年7月12日开始,该公司派遣7人专业团队,携带100台具有专利的便携式织布机来到肇兴,开展上门培训。

  【同期】培训负责人 傅梦帆

  过来之后就发现他们的基础太棒了,不需要我们再花很多的力气,再做这种基础的刺绣教学,只需要给她们一些设计上的,颜色上的搭配,给他们一些这样的指导,给他们一些理念上的灌输就可以了,就像我们把香禾糯,把本地的香禾糯(禾杆)变成了用织的手艺,把它变成了新的产品。让大家知道可以用文创,用创意的方式,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原来传统手工艺可以这样,就会拉近我们跟游客的距离,或者说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一些不一样的改变。

  【解说】黎平县侗品源传统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陆勇妹认为,对当地妇女进行培训,不但能够让大家知道如何将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还能实现资源共享和文化产业的持续发展。

  【同期】黎平县侗品源传统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陆勇妹

  这次培训就从17个村里面,都是选带头人过来的,她们学到技艺过后再回村里面去教授,我们这100台织布机,也会发放到村里面去,这里只会留很少的量来做体验,她们在村里面就做生产,产品就再回收到我们这里来出售。

  【解说】据悉,活动现场的120名绣娘、织娘均是当地侗品源织娘染娘绣娘协会的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她们都拥有很好的刺绣基础。如今,要让刺绣作品实现经济效益,从自给自足到供应市场,她们的想法正悄然发生转变。

  【同期】贵州省尚重镇洋洞村村民 杨平

  学会了很多,学会了织布,还有绣花,然后会用香禾糯来织布、织荷包,还有茶垫,还有席子都可以。在家里面也可以(制作),如果制得好,公司里面会回收,自己在家里面也有一定的收入。

  (梅家斌 刘汉钦 袁超 贵州黔东南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