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沈阳的这两套房子真厉害 夏天基本不用空调冬天供热2小时就够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9日 0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沈阳建筑大学内,有两栋灰白色的建筑,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非常的节能,在户外三十多度的高温中,屋里几乎不用开空调,等到了冬天,每天供热仅需两小时,室内温度就能维持在20℃左右。这两栋建筑就是沈阳建筑大学的中德节能示范中心。近日,记者就走进这两栋建筑,实际体验了一下。

  【解说】据介绍,这两栋建筑属于“被动式建筑”,这种建筑的理念源自德国人沃尔夫冈·菲斯特。按照菲斯特的定义这种建筑不需要主动加热,它基本上是依靠被动收集来的热量来使房屋本身保持一个舒适的温度。使用太阳、人体、家电及热回收装置等带来的热能。

  【解说】那么如何才能达到这种效果呢?沈阳建筑大学严寒地区建筑节能技术中心的夏晓东主任告诉记者,通俗地讲就是给房屋的保温层加厚,厚到热量都无法散出。

  【同期】沈阳建筑大学严寒地区建筑节能技术中心主任 夏晓东:通俗的讲呢,把这个房子穿上一件“宇航服”而且把这个房子整个全部包裹住。那个把进来的热量呢,不让它流失,或者很少向外流失,那么这样就可以,实现我们严寒地区建筑的这样一个非常低的能耗。

  【解说】虽然通俗的讲,建造这种低能耗的“被动式建筑”就是加厚保温层,但是其中却并不简单,这其中包含了建造工艺、施工水平、配件等一系列复杂的组合。真正达到“被动式建筑”的标准极难。此外,其成本也极为高昂。因此,大面积推广仍有一定困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夏晓东的团队经过了多年研究,已经得到了一套成本低,工艺简单并且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方案。

  【同期】沈阳建筑大学严寒地区建筑节能技术中心主任 夏晓东:那么这样呢,这一个墙体呢,它的整个厚度呢,比目前德国人这个做法呢,相对来讲是要薄一些,而且它的保温性能是达到同样的这个性能,但最关键的就是我们这个墙体的,这个造价呢,比它接近低了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左右。

  【解说】据悉,未来夏晓东的团队还将到更为寒冷的地区进行试验,并将这种新型的建筑模式进行推广。

  (记者 禹瑞斋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