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美食中的武侠情:走出国门的“射雕英雄宴” 烹饪技术被赞比肩“中国功夫”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9日 1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金庸武侠名著《射雕英雄传》中,黄蓉为了能让洪七公传授郭靖功夫,烹制出的“二十四桥明月夜”、“君子好逑汤”等美食,让洪七公赞不绝口,黄蓉也最终得偿所愿。这些让人“身不能至,心向往之”的美食,如今被香港中华厨艺学院的大师傅们复原出来。

  【解说】中华厨艺学院这次推出的“射雕英雄宴”总共有八种菜品,包含了热菜、冷菜、甜品、汤等多种菜式,全部都在金庸的武侠小说中出现过。

  【解说】在小说中,黄蓉对洪七公解释称:这如花容颜,樱桃小嘴,便是美人了。竹解心虚,乃是君子;莲花又是花君子。是以这汤叫做“君子好逑汤”。根据书中的描述,香港中华厨艺学院总教导员陈启汉和他的同事经过无数次的尝试,终于把这道菜还原了出来。

  【同期】:香港中华厨艺学院总教导员 陈启汉 

  它里面有一些红色的车厘子(樱桃),要用一些鸟肉去做汤。还要用绿色的荷叶去做一个淡绿色的汤,要拼凑这几样东西我们要不停的去试,到这个汤出来以后,有绿色、有红色、有白色,只有这些色彩能够符合,同时还有鸟汤的味道,所以在烹调的方面是比较的困难。

  【解说】这道历时一个多月才研发出来的菜品,在色香味方面,真正的能符合原著里的描述。而另一道“二十四桥明月夜”的菜品,更是花费心思无数。在原著中描述到,先把一只火腿剖开,挖了廿四个圆孔,将豆腐削成廿四个小球分别放入孔内,扎住火腿再蒸,等到蒸熟,火腿的鲜味已全到了豆腐之中,火腿却弃去不食。 

  【解说】现实版的“二十四桥明月夜”不但按照书中的描述,同时还加入了现代的一些烹调技法,让整个菜品看上去色彩更加诱人、口感更加丰富、味道更加鲜美。

  【解说】在全部八道菜中,难度最大的是“矫若游龙五珍脍”,因为小说中的洪七公很喜欢吃这道菜,但连黄蓉也不会做,书中也没有描述制作方法。

  【解说】为了能更真实的还原这道菜,陈启汉翻阅了数十种历史文献资料,再考虑当时的地理环境、食材选择、烹饪技法特点等,每一步都仔细考证。

  【同期】:香港中华厨艺学院总教导员 陈启汉 

  我们就要研究“五珍”是什么?这个“脍”是什么样的烹调方法?我们就从这个方向去构思。

  【解說】就这样,陈启汉和他的同事们用了三个多月的时间,不断考证、试验、调整,终于做出比较满意的成品。

  【解说】事实上,最早在上世纪80年代,香港的镛记酒家和香港美食家蔡澜就共同研发过“射雕英雄宴”,中华厨艺学院是第三家做出“射雕英雄宴”的机构。但是代表香港走出国门的,中华厨艺学院则是第一家。

  【解说】2017年,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中华厨艺学院获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布鲁塞尔经济贸易办事处邀请,首次将“射雕英雄宴”在巴黎及布鲁塞尔两地呈现,获得当地宾客们的交口称赞。

  【同期】中华厨艺学院中式餐饮及营运课程经理 刘惠平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他在看我们展示台的时候,已经非常非常的高兴了,他说我们做了这个菜出来,让一个外国人知道,原来中国人烹调的功夫,比打出来的功夫还厉害。

  【解说】刘惠平说,可以将中国文学及中华厨艺文化向海外推广,非常荣幸。以后如果有需要,将去内地为顾客展示。刘惠平也透露,下一步将推出基于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里的“红楼宴”,未来在传承和传播中华美食文化方面,中华厨艺学院將做出更多有益的尝试。

  记者让宝奎 胡定轩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