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青海湖叫停自然保护区内观光游览及摄影倡导生态旅游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0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周边有很多写着“尊敬的游客:保护生态人人有责。网围栏内属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禁止入内。”的警告牌,可许多游客依然熟视无睹,进入青海湖保护区范围内游览拍照,甚至将私家车开到了湖边,被游客长期踩踏的草地如今已经满目疮痍。8月9日,记者跟随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来到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环湖东路附近,看到了游客和经营者一幕幕违法、违规的行为。

  【解说】来自四川南充的游客赵亮,是第二次来到青海湖,他认为既然管理局设立了警示牌,肯定有其道理,作为游客是需要遵守规定的,但他同时也希望管理局能更加合理的规划和利用这片资源。

  【同期】四川游客 赵亮

  既然管理局这样设立了你就不应该进去,它这样设立肯定有它的道理,希望大家都遵守吧。还有大自然给我们留下了这么好的一个遗产,我们不可能去把它破坏掉,但是希望规划合理的利用、开发它,旅游产业本来现在是绿色产业,我们不希望绿色产业给我们带来负面的影响。

  【解说】青海湖作为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不仅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也是中亚、东亚两条候鸟迁徙路线的交汇点,生态地位极其重要。在2018年8月4日,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就发出通告叫停在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开展观光、游览和摄影等活动。此区域包括环湖公路109国道和315国道,环湖东西路内侧等地。可为何通告发出近一周以后,违法、违规行为却屡禁不止呢?

  【同期】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旅游管理处 处长 陈德辉

  屡禁不止的这个现象实际上我们来分析的话,我们来分析的话,一方面主要还是一个巨大的一个经济利益的诱惑,因为环湖周边的牧民群众有些呢,它的可能依托的致富增收的来源主要是开展这种非法的通道,私设的景点这块来完成,在这里面我们感觉到,一是可能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的加强环湖牧民群众的这种法律意识,二是因为这个违法成本相对还是比较低吧,所以就说是造成大家,盲目的乱开通道,乱设景点。

  【解说】除了对于违法经营者加大处罚和监管力度,倡议和正面引导游客杜绝前往私设的景点进行观光外。青海湖管理局还将开展全域旅游模式,以青海湖为核心,发挥其吸引力,同时带动周边乡镇的发展,扶持特色乡村旅游点,完善旅游服务公共设施和吃、住、行配套服务,让游客到青海湖能够深度的来体验它的文化,从根本上解决周边群众的“生计”问题。

  【同期】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旅游管理处 处长 陈德辉

  发出这个通告以后,实际上我们的主要目的是,一方面就是说是保护青海湖的生态环境,而且从自然保护区的管理和规范上面更大的加强一个力度,同时我们也是希望通过封停青海湖鸟岛和沙岛景区,同时对沿环湖东路加强整治,是希望有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而且就是说在旅游的过程当中树立一个有序的旅游秩序,和良好的旅游景区,让更多的人能够感受到青海湖的美,感受到它背后的生态保护的重要意义。

  (记者 张坤 青海海北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