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贵阳一幼儿疑住院时感染艾滋 院方回应民众关注热点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1日 2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日前,网上有消息称贵州省贵阳市有一名两岁婴儿感染艾滋病毒,其父母怀疑是在贵阳市妇幼保健院治疗中被感染,引发关注。

  【解说】8月10日,针对民众关心医院是否存在过度医疗及操作流程是否存在问题等情况,中新网记者采访了贵阳市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徐艳霞。

  【解说】徐艳霞回忆,该患儿于2017年10月28日,家属自述因吃“苹果块”引起呼吸困难就诊于贵州省贵阳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因患儿有异物吸入史,同时伴呼吸困难,血气检查提示患儿有酸中毒和组织缺氧,医院进行紧急气管插管抢救并立即将患儿转至儿童重症医学科治疗。

  【同期】贵阳市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徐艳霞

  在孩子入院两天,血色素就从99克掉到了78克,那根据我们的输血指征就是危重缺氧的孩子,他如果有活动性出血,然后贫血的程度达到了中度,那这种孩子就需要输血了,所以在有明确输血指征的情况下,我们就给他联系了输血,并且也告知了家属,让家属签署了输血同意书。

  【解说】徐艳霞介绍,输血前,患儿按照医疗规范作感染检查,结果显示为“艾滋病抗体初筛阴性”。

  【解说】徐艳霞回忆,在贵阳市妇幼保健院治疗25天后患儿好转,于11月21日出院。11月23日,患儿病情反复,再次返院治疗。因治疗效果不佳,于12月7日转院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继续治疗。

  【解说】据介绍,患儿于2017年12月7日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就诊,因治疗需要,进行了艾滋病抗体初筛检查,怀疑有感染艾滋病的可能。经重庆市渝中区疾控中心艾滋病确证实验室复查,结论是“艾滋病抗体不确定”。患儿返回贵阳后,从2018年5月开始出现持续低烧现象,于2018年7月5日在贵州省临床检验中心被确诊为“感染艾滋病病毒”。患儿家属怀疑是在贵阳市妇幼保健院治疗期间感染艾滋病病毒。

  【解说】贵州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在接到投诉后,贵州省卫计委迅速成立省级核查组,并主动邀请国家8位专家赴贵州指导,于7月24日启动核查工作。徐艳霞告诉记者,目前医院已经接受市级、省级和国家级专家的6轮核查。

  【同期】贵阳市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徐艳霞

  我们因为入院前每一个病人都要进行HIV的一个初筛的检查,(入院的)179位孩子都是阴性,然后和孩子密切接触的工作人员也抽血进行了核查,HIV初筛也都是阴性。然后我们的孩子入院以后,这个孩子因为上了呼吸机,他所做的一些侵入性操作,比如说他的气管插管,它连接呼吸机的管道,还有做一些有创操作的这些器械、管路我们都是一次性的,那有一些是没有一次性的钳子这一类的,我们全部是送到消毒中心统一消毒的,所以对于这个孩子来说,我们目前没有找到感染源,并且我们也没有交叉感染的情况,因为给孩子用的都是一次性的东西。?

  【解说】截至8月9日,省级核查组从对可能导致患儿感染的血液感染、医院感染、母婴感染、院外感染四个途径进行了核查,均未发现异常。根据目前核查情况,核查组判断患儿最有可能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时间为2017年9月30日至2017年12月6日期间。

  (记者 蒲文思 周娴 贵阳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