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近3000件老物件太原展出 见证改革开放40年时代变迁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5日 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北京时间8月15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时尚回响大型实物展”在太原美术馆开展。走进2号展厅,二八自行车、孔雀牌9英寸黑白电视、海棠牌双缸洗衣机、老钟表、旧暖瓶等都蕴含着不同时代的时尚元素,其中既有个人成长成才的故事、家庭和谐兴旺的故事,也有反映生活质量改善、生活变迁等方面的故事。一面布满票据的墙面勾起了69岁方阿姨对少年生活的回忆。

  【同期】太原市市民?方女士:你看那个是布票,做衣服拿上那,做东西都得买布,只要是买布就拿那布票,买粮这不是有粮票,那上面那是副食号,那都是副食号,每个号都有每个号的作用,那会儿就计划的了,你不敢一下都买了。

  【解说】据了解,本次展出的展品均为1978年距今近40年的老物件,记录了时代的变迁与发展。而本次展出的2958件展品来自于339位捐赠人。

  【同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时尚回响大型实物展策展人?黄海波:我们所有的展品,全部来自于普通市民的捐赠,这个难度呢,可能会比直接去古董市场,旧货市场收集难度要大一些,我们个人的生活经历,其实和我们的这个城市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是紧密相关的,只有当每个人都把自己的个人经历分享给公众的时候我们的个人经历才能够构成这个城市发展的一个碎片,我们把这个碎片拼凑起来的时候就能够看到一幅完整的太原市的改革开放的记忆地图。

  【解说】在展厅的一角,有一台标准牌缝纫机,转轴的皮带已经老化,机身也早已磨白了花纹。

  【同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时尚回响大型实物展策展人?黄海波:这台标准牌缝纫机是赵世媛女士捐赠给我们的。这个缝纫机是她的母亲用过的,当时这个缝纫机为什么家家户户都有缝纫机,是因为这个是必需品,你街上买不到那么多好看的衣服,再一个就是买的衣服要贵很多,做一件衣服的钱大概是买一件衣服的三分之一,所以为了省钱,这个主妇必须得学会做衣服,所以缝纫机就是家家都有的一个日用品。

  【解说】今年48岁的黄海波是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她说,办展览容易,但是征集老物件的过程却很复杂,她眼中的老物件在不少人眼里却是被时代淘汰的垃圾。

  【同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时尚回响大型实物展策展人?黄海波:在整个征集过程中,我们最怕听到的一句话是什么呢,就是你怎么不早说,上礼拜刚扔了,上个月刚扔了,去年刚扔了这样的话,听到的时候是特别痛心。扔掉这些东西的同时其实也扔掉了对我们过往的一些记忆。

  【解说】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以五个主题“拥抱世界”“遨游学海”“聚焦家什”“追逐潮流”“引领风尚”来呈现和反映时代变迁,展品涵盖40年百姓生活的诸多方面。展期将持续至10月11日。据悉,展览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崔健音乐赏析讲座、家庭相册全记录展示以及生活美学沙龙等一系列主题活动。

  郭飞颖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