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福建德化:“海丝”起点瓷器“小作坊”转型“世界陶瓷之都”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7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一带一路”五周年)福建德化:“海丝”起点瓷器“小作坊”转型“世界陶瓷之都”

  【解说】位于福建省中部的德化县是一座千年古县,自古以盛产陶瓷闻名,与江西景德镇、湖南醴陵并称三大瓷都,德化的白瓷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三大出口商品之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德化县抢占先机,拓展市场,不断融入“一带一路”经济圈,推动了陶瓷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扮演重要角色。日前,中新社记者跟随“一带一路”建设情况福建集中调研采访团走进德化。

  【解说】陶瓷,是德化县的主导产业,全县有陶瓷企业2600多家,从业人员10多万人,2017年产值227.4亿元人民币,目前,德化县是中国最大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

  【解说】在德化协发光洋陶器有限公司的流水线上,工人师傅们紧张地忙碌着,注浆、烧制、冷却、分选、装饰等各个流程井然有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生产线自动成型的瓷坯次品率从以往人工生产的15%降为目前的2%—3%,产品质量更为稳定,如今,年产量可达1500万件。

  【同期】德化协发光洋陶瓷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 范灿明

  德化的陶瓷它主要是历史很悠久,然后我们这个瓷器的颜色在一两百年前,就有人给他们叫做中国白,或者象牙白,它的颜色是很滋润的。德化的主要除了我们日用瓷,那还有一些雕塑,还有一些工艺品,像西洋工艺品,像圣诞一些产品。

  【解说】 在德化,提到“中国白”,不得不到中国白艺术宫去看看。在这里,德化白瓷薄如蝉翼的蕾丝裙边、纷繁复杂的花瓣……无不透露着别具一格的设计和精巧的工艺。

  【解说】“中国白艺术宫”负责人陈仁海告诉记者,这批白瓷工艺品有许多技法上的创新,同时使用了智能化的烧制设备与方法,不断修改、调整烧制的温度等数据,使得制成的瓷器晶莹剔透而又圆润饱满。在他看来,让世界了解和共享“中国白”,也是从艺术从业者向“企业家”转型的责任。

  【同期】德化陶瓷大师 陈仁海

  中国白在世界所有的窑口有两大特点,一个就是它的材质,叫中国白,第二它的技艺叫瓷雕,这个也就是德化窑在世界各个窑口的核心竞争力,跟所有的窑口本质的区别就是中国白瓷雕,这个就是德化陶瓷的密码,也就是世界瓷都德化的核心竞争力。

  【解说】产业“走出去”的同时,德化县也致力于向全世界推广“德化瓷文化”,通过邀请海内外艺术家走进德化,设立中国白瓷艺术振兴基金,举办德化白瓷艺术展、世界陶瓷艺术大奖赛等,推动“中国白再出发”。

  记者 吴晟炜 福建泉州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