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2018中国青海昆仑山敬拜大典在玉珠峰下举行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8日 2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

  8月18号,“2018中国青海昆仑山敬拜大典”在海拔4300米的玉珠峰脚下举行。昆仑山是中国西部山系的主干,全长约2500公里,平均海拔5500-6000米。昆仑山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史上具有“万山之祖”的显赫地位。昆仑山衍生出了西王母、精卫填海等神话传说,被认为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而玉珠峰是昆仑山东段最高峰,也是中国道教朝圣和修炼的圣地。

  【解说】

  在敬拜大典上,9名少女和少年手持盛满江河源圣水的宝瓶和哈达陆续走上祭台敬献。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陈泳超在敬拜大典上恭诵祭文。

  【同期】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陈泳超

  昆仑山本身就是我们民族,非常古老久远的一个象征符号,它代表了中华民族对于精神世界的无限追求,这里面负载了中国人的世界观,宇宙观和天和人之间的关系。我们这个祭祀活动能够作为一种民族文化的一个象征符号,来团结全世界的华人,然后来宣传我们的文化根脉

  【解说】

  前来参加2018中国青海昆仑山敬拜大典的有来自英国、韩国、日本、中国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专家学者,他们在现场共同见证了这一盛况。来自台湾一所大学的中国文学系教授高莉芬表示,这已经是她第二次来参加敬拜大典,但是心情依旧十分激动。

  【同期】台湾中国文学系教授 高莉芬

  虽然我们的时代改变了,但是典礼的精神是一样的,它是可以跨越千年的,我觉得在人类文明史上,具有很重要的意义,所以即使要翻山越岭,跨越海峡,但是你还是会来到这个地方,感受这个天地的灵气,感受到这里的人们的一种温暖的力量

  【解说】

  很多国外的专家学者表示,他们会把敬拜大典上的所见所闻和那一份感动带回自己的国家,让全世界、让更多人了解昆仑山深厚的文化底蕴。

  【同期】日本爱知大学国际交流学教授 铃木规夫

  参加这个敬拜大典,让我感受到了自然和人的一体化,特别是在这种大自然面前,我们都被震撼到了。我认为昆仑文化应具有普遍性,如果昆仑文化能被全世界人所感知,那么这个世界就不会有那么多的纷扰。

  记者 张坤 青海格尔木报道

责任编辑:【陶光雄】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