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全国青少年科创大赛重庆闭幕 海内外300多项作品拼创意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1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便携式诱蜂箱、自行车刹车技术、盲人手机阅读器。经过一周的角逐,当地时间8月19日,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落下帷幕,海内外300余项“脑洞”大开的科学研究作品闪耀着青少年的创新活力,让现场专家和市民眼界大开。

  【解说】12岁的福建省小学六年级学生卢天南带着十余个木质诱蜂箱参赛,她兴致勃勃地向观众介绍起自己的创新发明。她告诉记者,她的父亲式一名蜂农,看到父亲平日辛苦割去蜂蜜,便想设计一款新型蜂箱帮助父亲。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她设计的便携式诱蜂箱不仅提高取蜜质量,也能更好地保护蜜蜂幼虫。

  【同期】(中国福建省参赛选手 卢天南)

  爸爸取一窝蜂蜜就需要3个小时,他一天只能割两箱,这样爸爸很辛苦,我就是想用新蜂箱减轻爸爸的辛苦。

  【解说】一款六足仿生机器人引来众多市民围观,来自山东的赵佩奇告诉记者,她的灵感来自于一部科幻电影,受到启发后她便动手制作了这款具有翻越障碍、监控检测功能的仿生机器人。

  【同期】(中国山东省参赛选手 赵佩奇)

  我觉得六足机器人将来的前景在侦查、监控、检测这几个方面,它能实现具有实际价值意义的功能或行动。

  【解说】创新创意多从生活细节中萌发,16岁的香港学生吴小伟带着“轮椅动力装置”项目参赛。项目的设计初衷是他与同学一同去社区做义工,看到老年人行动不便又无力购买高昂的电动轮椅,便萌发了这个创意。

  【解说】大赛还吸引了众多海外选手参赛,卢森堡选手带来的仿生机械手臂,通过传感器可以用来控制整个手臂运动。哈萨克斯坦选手带来的是盲人手机阅读器,它可以将手机上的信息转换为盲文,让盲人也能使用手机快速获取信息。

  【同期】(哈萨克斯坦参赛选手 留巴)

  我叫留巴,我来自哈萨克斯坦,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很高兴来到中国展现我这个作品,这个作品主要是给盲人设计的,它可以把文字转换成盲人可以“看”的盲文,还可以转换成声音,这对盲人非常有利。

  【解说】除了为青少年们提供展示舞台,创新大赛还设立了面向广大科技辅导员们的学习、交流与展示环节,众多商家企业也纷纷为学生和老师们带来来教学项目,网易教育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少儿编程在中国是正逐渐兴起的全新教学物种,而信息学老师作为教学过程中的重要一环,此前一直受制于教师人数少与教学水平低的限制。这次网易卡搭编程发布精英教师计划,将专项投入1000万元,培养10000名创意编程精英教师。

  【同期】(网易教育事业部副总经理 曹智清)

  从去年到今年,整个少儿编程市场非常火,但是在这个的背后,我们的师资力量是大量的欠缺,之前中小学的信息学老师人数不多,同时他们还兼了非常多的其他的科技或者劳技类的课程,但是这些老师当中,真正意义上计算机专业对口老师人数是非常少的,所以当我们的孩子要从这些老师身上去学如何编程的时候,这些老师本身的技能提升就成为最大的一个关键。

  【解说】据了解,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本届大赛主题为“创新?体验?成长”,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35个代表队的700多名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以及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国际代表参加。

  记者 贾楠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