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安图书馆人气“爆棚” 数千民众用书包、遮阳伞排队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1日 1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年来,随着手机、平板、电子书等设备的普及,便捷、自由的数字阅读逐渐成为人们阅读新趋势。但对于西安的部分民众而言,尽管夏日炎炎,但去图书馆看书却仍是他们最好的选择。

  8月21日6时,记者来到西安图书馆看到,等待进馆的人在门口前早已排起了蜿蜒长队。尽管距图书馆开放还有两个多小时,但漫长的等待似乎并未浇灭人们的读书兴致。在这些读者中,有“考证族”,也有选择自我“充电”的都市白领。偶有学生来得匆忙,手里还拿着煎饼果子、豆浆等早餐,只好戴着耳机边听英语边“狼吞虎咽”。长时间的排队稍显枯燥,当人们选择四处走走,到附近树下看书时,随身携带的书包、遮阳伞、马扎等物品便会整齐排列在队伍当中,默默地替主人坚守着岗位。

  【同期】(西安初中生 张文超)我是初三的一名学生,因为放暑假了,然后作业比较多,就来图书馆,这块儿学习效率比较高,也比较安静,来这儿写会儿作业,看会儿书,然后顺便学习下新课。

  (西安高中生 李馨月)平时这个七点来的时候,人还没有这么多,但是今天来已经排到队尾了,说明那个学习的人真是越来越多了。

  【解说】据了解,夏天是西安图书馆高峰期,学生放暑假导致进馆人数激增,图书馆目前仅有1200多个座位,而近日每天排队进馆的人数则超过5000人,座位供不应求使得民众不得不早起排队,大部分民众凌晨五六点就到门口等待开馆。对于很多读者而言,图书馆带来的阅读体验和学习氛围,是他们愿意来此的主要原因。

  【同期】(大学生 华宜赛)就是那个氛围推动着让我去学习,然后来这边看看高数,一是为了来年考试能更轻松点,有准备一点,也是为了提前巩固一下知识。

  【解说】8时30分,图书馆正式开馆。仅十几分钟,进馆人数便超过一千人。民众在排队通过安检后,快步走向心仪的座位。很多排在队尾的读者尽管已与座位“无缘”,但仍坚持进馆,随便找个台阶坐下,开始阅读。

  西安图书馆副馆长王东文告诉记者,社会节奏的不断加快,让人们逐渐失去了阅读的时间和热情。图书馆作为信息、知识、文明的载体,会给市民提供一个文化、休闲、娱乐的场所。当阅读成为一个人的习惯后,其自身的文化修养将逐渐得到提高,整个城市的人文气息也会有所增强。

  党田野 陕西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