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福州茉莉花茶制作技艺:茉莉花田飘香 窨制工序繁琐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2日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探访福州茉莉花茶制作技艺:茉莉花田飘香 窨制工序繁琐

  【解说】8月21日下午,闽都民俗文化展示系列之“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普及公益活动”在福州举行。此项活动融合“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和“闽都民俗文化”,旨在发扬闽都志愿服务精神与 传承闽都优秀民俗文化。

  【解说】盛夏八月是采摘茉莉花的好时节,在“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示范基地”——闽侯祥谦镇新垱岛茉莉花种植基地内,百亩茉莉花散发出阵阵清香。当天的活动吸引了众多福州民众参与其中,参观茉莉花田,了解茉莉花生长环境及采花环节等,不少民众更是亲身体验了一把茉莉花的采摘过程。

  【同期】福州茉莉花茶制作传人 翁文峰

  过早过青的,小小的那就还没长成熟,拿回去就没用了,它就等于死掉,那我们必须采它正当期,正旺盛的时候下来,它随着这个机能在的时候,它到晚上就能开,开的时候会吐香,香气出来我们把香气采集进来,跟茶进行炼香。因为茉莉花不开不香,开了才香,香气才出来,所以它有这些特点,并且都是晚上开,所以我们做茉莉花茶必须晚上来做,不能放其它一个时间。

  【解说】夏季是茉莉花开放和茉莉花茶制作的最佳时节,随后,记者来到福州城门镇龙江村南仙制茶车间,下午到傍晚,不断有新鲜采摘的茉莉花被送往茶厂。整个夏季,厂区内都飘着芬芳淡雅的茉莉花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福州茉莉花茶采用烘青绿茶作茶坯,用含苞欲放的茉莉花花蕾与其拌拼窨制而成。所谓“窨制”,就是让茶胚吸收花香的过程,而上等茉莉花茶须经伺花、筛花、茶胚处理、窨花、起花、复火、提花、反复多次后装箱等上百道工序。

  【同期】福州茉莉花茶制作传人 翁文峰

  现在就筛花,筛选过程中,好的花把它选出来,不好的花把它弄掉,那我们识别好不好就一个颜色的问题,还有它花心是不是开的,这很关键,花心开的,我们把它好的花选出来就开始制茶。

  【解说】翁文峰告诉记者,茉莉花茶的质量取决于茶叶质量、鲜花质量、下花量和窨制技术,高品质的花茶,茶味浓醇,香气浓郁,鲜灵度高。

  【同期】福州茉莉花茶制作传人 翁文峰

  采摘的时候,你如果没采好,你把不好的花采进去,品质不行,那直接就把茶的质量影响坏掉。好的花就把茶给提起来,就能炼出好的,那在制作过程当中,你的茶不好,再好的花进去,茶也好不到哪里去,变成这样子。然后你花也好茶也好,你的工艺不行,那茶也下去了,所以说好的一个茶出来,这些细节靠你一个天然的一个原材料好坏,以及工艺怎样,这个细节去把握。

  【解说】福州是茉莉花茶的发源地,已有近千年历史,茉莉花茶也有着“窨得茉莉无上味,列作人间第一香”的美誉。福州茉莉花茶传统窨制工艺作为福州茉莉花茶文化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11月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福州市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推行茉莉花茶品牌战略,收获颇丰。品牌的振兴,也为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与活力。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