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新疆创新试验区:完成顶层规划设计和重大项目建设布局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3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期,在位于新疆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特变电工±1100千伏特高压生产基地里,多台±1100千伏高压直流换流变压器正在接受测试和组装,该变压器由世界输变电行业的排头兵企业——特变电工研制,单台容量高达607500千伏安,比目前世界输送容量最高纪录还要高出20%。

  特变电工所在的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昌吉高新区”)正是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简称“新疆创新试验区”)的组成部分。

  【同期】(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黄新楠)新疆根据国家(政策)出台了很多相应的鼓励科技创新的机制和搭建了平台,对我们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创新氛围,包括我们特变电工也在这个创新的机制过程当中,也获得了国家相应的支持。包括我们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包括我们还承担了自治区的一些重大专项。推动自治区的经济发展建设,承担了新疆的把资源优势、能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

  【解说】昌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赵笑炜称,昌吉高新区把项目落地作为新疆创新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不断引进大项目、好项目、高新项目入驻。

  【同期】(新疆昌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 赵笑炜)以前的高新区主要还是以资源加工型为主的,现在我们新引进的企业,以高新为主题的,有平台、有载体,有方方面面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

  【解说】为贯彻“一带一路”倡议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6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联合中国科技部、深圳市、中国科学院,开创性地启动了新疆创新试验区建设工作。

  据新疆科技厅副厅长刘智敏介绍,新疆创新试验区立足西部欠发达边疆地区,将“一带一路”的倡议和创新驱动发展融为一体。两年来,新疆创新试验区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完成了顶层规划设计和重大项目建设布局。力争经过5-10年的建设,将新疆创新试验区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引领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中心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等。

  记者 张阁 新疆昌吉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