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90后”布袋戏偶师:专心不二 传承“指间”的艺术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4日 2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现场声】

  【解说】灵活的身段、逗趣的台词,正在表演布袋戏的男士名叫郭建甫,台湾人,是一名布袋戏偶师。3岁时受曾祖母影响爱上京剧,高中时成为掌中戏界大师陈锡煌的徒弟,大二时创立“不贰偶剧”团。近日,记者在台北中山北路弄巷内的工作室中,见到了这位已在业界小有名气的“90后”布袋戏偶师。

  【解说】入行十多年,回忆起最初学艺时的情景,郭建甫仍印象深刻。戏偶在他的指尖仿佛获得了新生,变换千种风情。

  【同期】郭建甫 布袋戏偶师

  那时候是在学一个小旦,旦角的走路,那你必须要把她走得婀娜多姿,那比如说现在在空手的,空手的走路,那你身段就要软。做任何动作她的眼神,要跟她做的动作要相呼应。

  【解说】光有身段还不够,布袋戏的故事内容、情节都蕴含在台词中,郭建甫说,所有的念白都要通过偶师来表现,一人一口就要演变出生旦净末丑上百个角色。

  【同期】郭建甫 布袋戏偶师

  春色恼人惯掩门,花开花谢思东君,御沟吐出长流水,红叶题诗暗传文。这个是小旦的声音。那花脸的声音又不一样,就比较粗犷。马食路边草,人心带血刀,练习征战阵,安居西马湖。就这样一个差别,这是差异性最大的两个角色。

  【解说】为了练好偶戏,大学时,郭建甫白天在师傅的剧团学习,傍晚到学校进修,晚上11点回到家还要接设计案以及修理道具、制作戏偶,赚生活费、学费。创建剧团六年来,仅戏台、戏偶等各式道具,他就制作了近三百件。郭建甫说,小小的戏偶,就包含了雕刻、刺绣、彩绘、缝纫等工艺,这其中门门都有讲究。

  【同期】郭建甫 布袋戏偶师

  最重要刻这个脸的话,它就是它的人物的这个轮廓要出来,不能太平面,要立体,那因为之后还会补土上色,所以你刻的刀法要够深。画这个脸谱有一个很重要的地方是它要对称,它不能歪斜。那因为有时候跟人家订了,做出来还是结果不是自己想要的,很多戏服都必须得自己完成,才能符合我们要的需求。

  【解说】如今,剧团由郭建甫一人负责,平时有几位较固定的合作伙伴。他笑称,如今事业和生活已融为一体,他每天常只睡五个小时。现在,图书馆、地下街、博物馆、中小学等,台湾各地都留下郭建甫演出或教学的身影。他希望把布袋戏美好的一面呈现给观众,让他们发自内心喜欢,也把这种传统技艺代代传承下去。

  范思忆 台北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