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被医学耽误的影帝”:医生演黑道扮粉丝 只为治愈精神病人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4日 2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

  8月24日,记者来到广东中山市第三人民医院,最近这个医院有一位医生,被同事叫做“被医学耽误的影帝”。

  一进到办公室,这位身穿白大褂的医生,就在电脑上打开音频剪辑软件,跟记者分享他自己录制剪辑的背景音乐,这专业的程度,连记者都望尘莫及。这些背影音乐可不是随意玩玩的,它们都是这位医生自导自编自演的小品《医患一家亲》的制作素材。

  【解说】

  杜启峰,中山市第三人民医院医务科副科长,连名字都有几分名导演的气势,他编排的小品《医患一家亲》因为语言幽默、表演夸张,又针对当下的医患关系,强调医患合作,相互理解,充满正能量,而颇受好评,逐渐成为当地医疗系统的明星节目,多次表演。今天,记者还看到了电脑里的这份初始剧本,洋洋洒洒,都出自这位爱导爱演的医生。不过说起这个明星节目,这位白衣导演也说,演员都是自己身边的同事,能在医院排练出这个节目,其实并不容易。

  【同期】杜启峰

  包括我们的演员,都是我们平时工作当中的同事,都是我们的医务人员,他们从来没有这种表演的经历,也没有经验,而且我们很多是护理伤者的,他们还要倒夜班,只能利用大家能够集中在一起的休息时间,来进行编排

  【解说】

  实际上,杜启峰在大学期间,就已经是个潜力股,曾经被影视公司看中,参加了不少影视作品的拍摄,有机会走上演员的道路,但是反复考虑之后,在那个人生十字路口上,他还是认定应该做医生。不过,学生时代的锻炼,却让他今天的职业道路,有了不一般的回春之术。尤其他的专业面对的是精神科的病人。

  【同期】杜启峰

  有一个病人,他觉得他自己是黑社会老大,后边搞得病房很乱,接下来你没有办法的话就要强制约束了,后边我就想了办法,我就扮演他同行,我也是黑社会,我就这样跟他拉近距离,慢慢慢慢给他劝说,进行服药,后面治愈。

  另外有一次一个女病人,她就觉得自己是明星,觉得自己是首富,然后也看不清她的丈夫,要跟他离婚,就搞得很不愉快,在病房里更是不配合治疗,送来之后她根本不认为自己有病,这种病人她不认为自己有病的,主要是你要顺着她,她说她是歌星,我就要扮演她的粉丝,我就去聆听你,给你鼓掌给你喝彩,她说她要写诗,那我就拿笔给她记录,我就假装给她鼓励,给她赞美,这样给她拉近距离,顺着她,这样慢慢再想办法再一步步劝说她服药接受治疗。

  【解说】

  杜启峰认为,走入病人的内心对有情感或精神障碍的病人的治疗非常重要,而类似表演的技巧,有时候是很好的手段。目前,杜启峰正在准备申请牵头成立中山市心理危机干预队 ,接下来还会不会有新的小品创作诞生,这位医生表示,会争取创作,但是导演节目并不只是为了让大家看热闹,而是希望通过生动的形式,去推动医患关系更加和谐,增进病人和家属对医疗工作的了解,也是为了提高社会大众对心理健康和精神疾病的认知和重视,促进理解,减少偏见。

  记者 王庆然 韦杰夫 中山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