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追忆被刺牺牲民警杨雪峰 受助者从警进行庄严接力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5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018年2月18日,农历正月初三,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公巡大队副大队长杨雪峰因公殉职。年仅41岁的他为守护辖区的平安,血洒街头、生命定格。

  【解说】8月中旬,正是杨雪峰牺牲半年的时间,当记者走进杨雪峰曾经工作的地方时,他的同事和群众,你一言我一语,讲述他们心目中的英雄。

  【解说】大年初三,面对节日期间车流量剧增的情况,为了保障群众出行,杨雪峰一大早和同事赶往石船镇渝长东街十字路口疏导交通。当天11时许,张某驾摩托车违法搭载两人经过,杨雪峰上前纠违,并责令其改正。张某心怀不满,回家取了尖刀,尾随杨雪峰,趁其不备朝他腹部、颈部连刺数刀。杨雪峰当即血流如注。

  为了不伤及周围群众,杨雪峰与凶徒奋力搏斗,双手死死攥住对方,拼尽最后一丝力气打掉凶器。随后凶徒被赶来的战友制服,杨雪峰却倒在血泊中。当日11时38分,杨雪峰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因公殉职。今年2月20日,杨雪峰遗体告别仪式在重庆渝北区一碗水殡仪馆举行。千余人前往自发送杨雪峰最后一程。

  【解说】对杨雪峰的舍生忘死,深刻缅怀他的同事们并不惊讶,2017年7月,连续暴雨,渝北御临河水漫金滩大桥,杨雪峰主动请缨,拉起警戒线实行交通管制,瓢泼大雨中守护了24小时。当辖区树木折断阻碍交通的警情传来,杨雪峰又带领战友奔赴抢险战场。就在和战友们清理路障时,公路上方的山体突然垮塌,情况危急。杨雪峰刚撤离至安全区域,泥石流瞬间淹没公路。事后人们问杨雪峰,为什么这么拼?杨雪峰说,穿着这身警服,遇到这种事别无选择。

  【解说】杨雪峰口中的别无选择,践行在每一个行动上。从警21年,杨雪峰一直奋战在公安一线,曾6次调换工作岗位,从中心城区到边远农村,只要身着警服,他就坚持为民服务、履行职责。

  【解说】今年23岁的汪泽民在3岁那年,和父亲在重庆沙坪坝逛街时走散。是执勤的杨雪峰帮助他,多方查找,最后安全地把他送回家。这一幕被记者拍下,并刊登在报纸上。汪泽民保存着这张报纸,并视杨雪峰为“恩人”,为此他也立志从警,从警校毕业后进入重庆市公安局轨道交通总队。

  【解说】汪泽民认为,现在他和当初帮助自己回家的警察叔叔一样穿上警服,如同一种庄严的接力,生命不息,恪尽职守,奉献不止。正如同那血染的警服,是杨雪峰将一生奉献给国家和人民的无私与崇高的永恒见证。

  记者 贾楠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