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暴雨中的持续救援 福建泉州百余人紧急疏散获救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0日 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受低压系统影响,8月29日,福建泉州各地普降暴雨,导致水位激涨,险情频发。

  【解说】上午10点50分左右,南安市水头镇赤火工业区一幢三层的宿舍楼被暴涨的洪水围困,6人被困楼内。根据现场情况,消防官兵进入邻旁的一栋建筑,利用二节拉梯搭起救援通道。在做好安全措施后,被困人员在消防队员的指导下,一个接一个顺利的到达安全区域。

  【解说】中午11点55分左右,南安水头与晋江安海的交界处,一鸭棚坍塌,两名老夫妇为了将鸭子赶到安全区域,不慎被凶猛的水流冲到下游,好在及时抓住稻草爬到孤岛。事发后,当地消防、公安、红十字会等部门相继赶往现场救援。现场,老夫妻被困在离岸边200多米的一处孤岛上,由于水域复杂,深浅不一,徒手下水救援难度较大。此时,当地红十字会救援人员带着充气橡皮艇赶来增援。救援人员驾驶橡皮艇成功将老夫妻安全救上岸。

  【解说】中午1点06分左右,泉州市台商投资区张坂镇玉前村多处民房被淹,多人被困在房内,情况紧急。泉州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消防官兵赶往现场紧急搜寻,成功营救出8名被困群众。救援人员到达时,村子主干道已被洪水淹没,消防车无法通行,消防官兵只好携带救援装备徒步行进。到达事发地后,消防官兵发现村子靠下侧的民房一楼均被淹,据报警人介绍,有三个老人可能被困在家中,电话联系不上,情况紧急。

  【解说】在报警人的指引下,消防官兵在做好防护准备后,利用安全绳缓缓向村内走去,最终在两处民房的一楼发现了被困的老人,随即消防官兵为他们穿上救生衣,并将他们缓缓背到安全地带。

  【解说】与此同时,另一组消防官兵沿着村道趟水搜寻被困群众,最终在村子靠内侧一处民房发现了5名群众,他们所在处后侧民房发生坍塌,随即消防官兵借助边防派出所的竹筏艇将他们送到安全地带。

  【解说】据统计,8月29日8时至18时,泉州消防支队已接到降雨及衍生灾害抢险救援85起,营救疏散转移170余人。

  【解说】记者从福建省气象台了解到,8月29日11时起,福建省气象局提升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为Ⅱ级,全力应对强降水过程。气象部门提醒,这次降雨过程历时长、雨量大,需注意防范持续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中小流域洪水、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吴晟炜 罗兵福建泉州报道

责任编辑:【陈海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