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久病床前有孝子 山西男子不离不弃照顾瘫痪母亲40余载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0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 人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家住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的孙红光却用自己的平凡行动,演绎了一段“久病床前有孝子”的故事。8月29日,记者来到这位孝子家中,倾听这一感人故事。

  孙红光今年48岁,其母1972年因病瘫痪在床,从小孙红光就与家人一起悉心照顾母亲,2000年时其父又因心肌梗死突然离世,从此照顾瘫痪母亲的重担就全部落在孙红光身上。面对家庭的不幸,他没有怨天尤人,而是默默无闻地为久病在床的母亲洗脸喂药、端屎端尿,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平凡的日子。

  【同期】孙红光母亲 高玉秀

  1972年我就一直病到床上没有好,就到现在,46年了吧。现在我诊断是脊髓蛛网膜炎,病了以后半个身子麻木,不能动。

  【解说】孙红光的童年是在陪伴母亲中度过的。打扫房间、刷锅洗碗,再大一点就开始帮助母亲洗脸、端饭……常常是窗外小伙伴们一起玩耍,而他会留在家中陪伴母亲,听瘫痪的妈妈讲故事,陪妈妈解闷儿。

  【同期】孙红光

  我的记忆当中我的母亲就一直躺在床上,高位截瘫,但是我从小就看到我的爷爷、奶奶、父亲、姑姑们就是照料我母亲,我深受感动。他们没有嫌弃我母亲,给我母亲照料得很好。尤其是我父亲,对我母亲不分白天黑夜的照料,所以我母亲的身体一直没有恶化、病变。2000年的时候,我父亲突发心肌梗塞去世以后,我开始接手我母亲、照料我母亲。

  【解说】孙红光的母亲就这样一直瘫痪在床,在2016年期间,又增添了糖尿病和白内障疾病,这更加使孙红光放心不下,日夜照顾。 给母亲洗脸梳头、喂饭喂药;为母亲按摩肚子助其排便通畅;助母亲翻翻身子缓解身体的不适等,这些都是孙红光日复一日要做的平凡举措,对此他毫无怨言。在他的悉心照料下,母亲的身体从来没有因护理不到位出现过别的问题。

  【同期】孙红光

  由于长时间的病,我母亲导致全身循环系统不好、消化系统不好,最基本的是排便的时候,她也需要人工辅助。如果没有人工辅助,她连大小便都不能自理。尤其是大便的时候,要处理一次大便,最快也得一个小时左右,小便她也得人工按摩辅助才能排出来。

  【同期】忻州市安康眼科医院眼科主任 陈德荣

  最近因为糖网,血糖不稳定,出现这个糖网病变。我总体上感觉,孙红光就是孝敬父母、热爱社会,这种大爱之心值得全社会来弘扬,发扬光大,多出这样的人,关怀我们这些弱势群体,为我们社会公德宣传。

  【解说】 从1995年起,孙红光就开始义务献血,并坚持到现在;2017年10月,他被忻州市老龄委授予忻州市“孝亲敬老”模范个人荣誉称号。2018年3月,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标兵”称号。近日,随着2018年上半年“忻州好人”评选活动的推进,孝子孙红光床前尽孝不离不弃的平凡故事感动着许多人。他希望将来自己能办起一所人性化养老院,代天下儿女尽孝,让更多孤独的老人老有所依。

  屈丽霞 郭娟孜 山西忻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