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00后”大学生的入学行囊 家乡滋味满是爱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4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进入九月,各大高校迎来开学季的集中期。出生于2000年后的大学新生们背起行囊,踏上远方求学的路途。行囊中有来自家乡的味道,有来自亲友的祝福与陪伴,还有来自这些“00后”新生们对未来大学生活的期待。

  【字幕一】行囊之家乡的味道

  【同期】长春光华学院大一新生 商语书

  这是我的行李箱,我家是做这个的,这个是敦化特产,这是煎饼,是分很多种口味的。(吃这个就有想家的感觉吗?)妈妈的感觉,这是我妈亲手摊的。

  【同期】上海师范大学大一新生 李克难

  有带山东德州扒鸡,这是最出名的特产了。因为每个地方都有特产,我们宿舍都是五湖四海过来的,所以就促进关系,需要用食物来促进关系。

  【同期】上海师范大学大一新生 林龙轩

  我就是带了点山西的陈醋,没有带煤。山西陈醋比较好,吃什么都能吃醋的。

  【同期】东南大学大一新生 邱龙

  这橘子是湖南的特产,湖南的橘子是非常甜的,这是我姐让我从湖南到南京(带过来的)。

  【同期】云南民族大学大一新生 邓笑寒

  (带了)重庆的火锅底料,我觉得重庆就是火锅挺出名的,自己家乡带来的比较好。

  【解说】(动画)在新生们看来,带些家乡的特产小吃既能满足自己胃里的馋虫,又能与同学彼此分享,联络感情。家乡特产由此成为新生行李必备物品之一。

  【字幕二】行囊之珍贵的陪伴

  【同期】长春光华学院大一新生 厉鱼

  我带了两件比较厚一点的棉袄,这是出发前妈妈特意给我买的,因为她觉得我在这边可能特别怕冷。

  【解说】出生于浙江的厉鱼初次到北方生活。面对北方的寒冬,她的家人为她在行李中装了红糖和棉衣。看到这些,厉鱼哭了。

  【同期】长春光华学院大一新生 厉鱼

  这边太远了,我本来是一个比较坚强的人,突然看行李的时候就想爸妈。

  【解说】对孩子来说,父母的牵挂是最珍贵的陪伴。送孩子来上大学的家长齐继富从行李中拿出了一件特别的物品。

  【同期】东南大学大一新生家长 齐继富

  我们带了一个特色的东西,就是这个栏杆,给他装上,希望他在良好的安全的环境下好好学习。

  【解说】为了能让孩子在大学生活得好,父母们总是希望能把行李收拾得齐全。除了父母的牵挂,来自河南洛阳的刘博琛还选择用一张照片陪伴自己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

  【同期】云南民族大学大一新生 刘博琛

  (高中)时候特别喜欢国旗,有一次表演,我就扛了一次国旗,就拍了一张照片。

  首先就是能纪念以前吧,就是能看一下以前的样子,其次就是我觉得这些很神圣,这个是高中里除了毕业照最有纪念意义的照片了。

  【解说】(动画)在新生们的行李中,有挚友送的小说,哥哥送的笔记本电脑,傣族服饰,妈妈做的棉被……这些来自亲友的祝福将陪伴新生们走过未来的大学生活。

  【字幕三】行囊之对未来的期待

  【解说】与“70后”“80后”大学新生相比,虽说在物流便捷的时下,新生们的行李变轻了,但对未来大学生活的期待却未曾减少。

  【同期】云南民族大学大一新生 刘俊麟

  带了一个笔记本,以后写写文章投稿,我希望在这里度过一个比较美好的(大学生活),自己的学习能够前几名吧。

  【同期】云南民族大学大一新生 周烨

  好好学习吧,经常去图书馆泡泡,努力考研。

  【同期】上海师范大学大一新生 李克难

  我对上海还挺期待的,因为上海是中国的大都市,以后留在这里的话,机会也更加多,肯定会跟留在小城市不一样。

  【同期】华中科技大学大一新生 陶思源

  大学生活挺有趣的,首先专业课不能落下,我想多参加一些社团。

  【同期】华中科技大学大一新生 黄宇飞

  我觉得在(华科大)这样一个快乐的气氛中学习能够把自己的学业达到自己想要的目标是最好的。

  【解说】(动画)参加社团、与同学和睦相处、考研、考取专业资质证书……这些“00后”新生已为未来做好打算。希望他们能够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坚守这份承诺。

  【解说】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出生于2000年以后的大学新生们已经不再背着搪瓷脸盆、牡丹花床单进校园了。坐着飞机、高铁来报到,带着手机、笔记本电脑去上课将成为这批新生们的潮流。而始终不会发生变化的是行囊中家的味道、父母的牵挂、与对未来的期待。

  编辑 刘媛媛 闫宇赫 包装 曹艳培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