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江西七旬老村医放弃与家人团聚 孤身坚守山村诊所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1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位于江西赣南革命老区的会昌县洞头乡下东坑村,地处偏远山区,交通较为闭塞,今年70岁的村医何垂元,几十年以来,不辞辛苦筑起乡亲们生命健康的第一道防线。

  据了解,下东坑村有1000多人,与其毗邻的上东坑村因村医早年外出,600多名村民也都是由何垂元代为负责。

  每天吃完早饭,何垂元便步行前往距家中1公里左右的诊所,为前来的村民取药看病。日前,何垂元在家中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如今老伴在广东工作的儿子家中带孙子,自己一个人在家,虽然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但暂时没有人补位,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坚守。

  【同期】江西省会昌县下东坑村村医 何垂元

  现在我就一个人在家,因为我的爱人帮更小的小孩带小孩去了,我们这里边远山区,年轻一代还没有接过来,想去没办法了,没办法去。如果我走掉的话,这个老人要买点药都很困难,所以现在我身体还吃得消,我就再干下去。

  【解说】当地村民曽人招家中有位年过九旬的老人,她告诉记者,因为老人年纪大行动不便,何垂元经常上门为老人诊治,给她们减轻了很大的负担。

  【同期】江西省会昌县下东坑村村民 曽人招

  不管什么时候,一喊就会来。顾不上去叫他的话,打电话给他也会来。这里假如有这样的医师的话,他也是有那么大的岁数了,是吧,那现在没有的话,也只能叫他了。没有在家的话就要送到洞头乡去。

  【解说】据会昌县洞头乡卫生院副院长金小平介绍,乡里的医疗人员相对紧缺,全乡的乡村医生中,何垂元是年龄最大的,最小的也快40岁了,年轻人大都留不下来。何垂元自愿留守的做法也让他感触颇深。

  【同期】会昌县洞头乡卫生院副院长 金小平

  像我们这样的边远山区,他(乡村医生)是属于最贴近居民的一道医疗保障,对村民来说是最方便的,像上下东坑两个村,离这里可以说是最远的了,而且留下来的都是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他可能作为本乡本土那里长大的,比较有感情,村民(对他)的一个期望吧,坚守到现在。

  【解说】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乡村医生人数为90.1万,刚刚过去的首个“中国医师节”,和何垂元一样,他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节日。

  【解说】近年来,随着中国医疗卫生体系的发展和进步,倾听乡村医生心声,解决他们的问题和困难以及如何管理、协调和服务乡村医生等工作,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与相关部门的重视。

  姜涛 江西会昌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