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2019年《故宫日历》亮相 图文并茂成文化传播载体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0日 2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9月10日,最新版的2019年《故宫日历》在故宫建福宫花园亮相,新版《故宫日历》以2019 年生肖猪为主题,选取故宫博物院藏文物中表现“福猪”与“富足”生活的文物,为读者呈现出一派金猪喜贺岁、盛宴长相欢的喜乐场面。

  【解说】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大的建福宫花园里摆满了“红墙色”的《故宫日历》。每翻一页,历史便“扑面而来”:左边是故宫典藏的文物及其简介,右边则是用不同的碑帖撰写的日期,读者每天在欣赏一件套故宫博物院的文物图片的同时,还可以记录日常点滴,在学习中又得到了放松。

  【同期】故宫博物院院长 单霁翔

  很多人告诉我,现在故宫文化成为他一种生活方式了,每天早晨赶快打开手机看今天给我介绍什么样的一件文物藏品,有的人可能每天看看日历,每天晚上睡觉之前,明天的日历写的什么,这样的潜移默化的一种传播,一种宣传。

  【解说】而这一页页的“历史”也被有序地组合在一起。据介绍,编者以月为单位,将2019年《故宫日历》精巧的设计成十二个主题,有金猪拱福、蔬鲜丰盈等,每一个主题都富有生活气息。

  【同期】故宫博物院院长 单霁翔

  《故宫日历》有自己的特色,一方面它是深入地研究故宫古建筑和故宫文物藏品里面的历史信息的深入地挖掘,第二个是深入研究人们的社会生活和每一年节气,每一年它的属相等这些变化再对接,这样故宫源源不断把自己的文化资源,通过一种通俗的方式进入社会。

  【解说】此外,为满足读者的不同需求,故宫出版社还推出了普通版、定制版、黄金典藏版、汉英对照版,以及《故宫满汉全席日历》、《故宫如意日历》、《故宫月历》等相关产品,形成丰富多彩的“日历家族”。

  【同期】故宫博物院院长 单霁翔

  今天《故宫日历》又出了很多相关的一些家族,成为“故宫日历家族”了,这样我相信不断摸索,看看人们的市场反馈,看看人们的需要,每一年不断地滚动式、螺旋式上升发展,就会使我们每一个系列的,每一款的文化创意珍品,真正能够体现让文物活起来,走进千家万户。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