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大学生村官投身基层:越艰苦的地方 舞台越宽广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1日 2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宁夏六十年)【解说】在乡间小路上独行,挨家挨户沟通开导。这就是范振宁日常的工作状态。范振宁今年29岁,2012年于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毕业后,便开始担任大学生村官,投身到基层建设中去。

  最初四年,范振宁被分配到宁夏省固原市西吉县。在四年的工作中,全县600多户住家,2000多口人,范振宁几乎都认识。他说,他和村民之间就像家人一样,彼此都很了解。尤其是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更增加了村民对他的信任。

  【同期】原州区彭堡镇扶贫干事 范振宁

  那次水利部门下来压一个水管,然后他们那边是回族地方,他们就是对这个政策不了解。然后我过去说了一下,他们就全部都听我的话,就说能行,你说了就算,我相信你。我就感觉,虽然我是一个外地人,他们对我的相信我确实很感动。那是我第一次接手这个工作下村,我就记得很深刻。

  【解说】2017年范振宁结婚后,为了离妻子更近一些,就调到了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惠德村。他现在的主要工作就是去到当地村民家,挨家挨户入户调查,接触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进行政策解释,问题沟通。范振宁说,有时老百姓的观念还是不太靠拢政策,就需要他们这些基层干部一点一滴的耐心讲解、宣传。而很多鸡毛蒜皮的事,其实在老百姓眼里就是大事。

  【现场】

  范振宁:我那天来你家的时候你没在吧?

  惠德村农户马德昌:我没在。

  范振宁:检疫证都在吗?

  惠德村农户马德昌:都在呢,我买的牛都是在固原市牛场里的,正规着呢。

  范振宁:生活这两年好吗?

  惠德村农户马德昌:好着呢。

  范振宁:你除了养牛,还做啥别的吗?

  惠德村农户马德昌:我本来还想种个大棚,不过没种。我现在就是职业养牛,我现在母牛有10头。

  范振宁:你每年买牛的时候,像农牧上的检验检疫一定要注意,可不敢马虎。

  惠德村农户马德昌:每天五点把牛粪弄出来,六点必须喂牛,不管多忙,即使我不吃都行,叫牛先吃,然后自己再抽空吃。

  【解说】范振宁刚到惠德村时,当地贫困户有114户,共760人,到了现在贫困户只剩下了28户。范振宁说,五年基层工作,让他感触最大的就是“变化”。

  【同期】原州区彭堡镇扶贫干事 范振宁

  我感觉还是两个字就是变化,之前咱们国家就说不适宜人类居住,但是经过短短的,不到十年,就五年吧。各种变化,现在交通都方便了。因为我们宁夏是少数民族地区,国家很多政策倾向这边。尤其是在五通上,通电通水还有通路,尤其是路这方面。(我)家住在这边,你家住在那边,看见了但是过不去这种情况不存在了。

  【解说】范振宁说,现在2016年之前入职的大学生村官,全固原市只剩不到一百位了,不少人早已离开了这个艰苦的岗位。在过去的五年里,范振宁自己也曾有两次机会,去到别的岗位工作。他说,工作了这么久,他对村官这个岗位也有了很深的感情。

  【同期】原州区彭堡镇扶贫干事 范振宁

  我感觉越艰苦的地方,其实舞台更宽广。哪里都是上班的地方,在哪个单位都要你自己下苦,然后一步一步上台阶。在大城市当然有大城市的好,服务还有基础设施好一点。但是我们农村你也看到了,你看这个环境,舞台不是不好。

  张子胥 宁夏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