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甘肃天水丝毯:“软黄金上的雕刻”探索新“出路”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1日 2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甘肃天水丝毯:“软黄金上的雕刻”探索新“出路”

  【解说】天水位于甘肃东南部,是古代秦非子为周王朝牧马之地,畜牧业发达,毛织产品丰富,制毯工艺流传已久。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天水丝毯因制作精良大量出口至海外,当地丝毯业繁荣发展,用唐代诗人白居易的“一丈毯,千两丝”来形容甘肃天水的丝毯再贴切不过。对于天水丝毯的历史和价值,国家级“非遗”天水丝毯织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刘静波日前就向记者进行了详细介绍。

  【同期】国家级“非遗”天水丝毯织造技艺传承人 刘静波

  天水的丝毯织造技艺,现在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汉唐时期,唐代白居易他有一首诗是《红线毯》,主要是反映当时织毯的这种技艺。艺术挂毯的价格比其他的价格不一样,它的价格非常高。像咱们一条浮雕的艺术挂毯,大概《华夏图腾》这个挂毯大概现在就是4万多块钱(人民币)。

  【解说】在天水,传统编制技艺一度是许多人的“谋生之道”。但日前中新社记者走访天水时却发现,街面上丝毯商铺寥寥无几,为数不多的丝毯公司编制车间内,鲜有年轻的编织工。

  面对这种困境,刘静波向记者坦言编织丝毯并非易事,需设计、捯线、雕刻等20多道纯手工工序,年轻人都怕麻烦。而针对手工艺人越来越少,后继无力,市场困境等难题,刘静波对传统丝毯进行了改良,“试水”艺术挂毯,走奢侈品之路,并培养年轻喜欢上传统工艺。

  【同期】国家级“非遗”天水丝毯织造技艺传承人 刘静波

  天水丝毯这个项目呢,就是说成了一个天水丝毯技艺传习所,培养一些年轻人,让更多的年起人都能够喜欢这种传统工艺,把咱们天水丝毯技艺能够进一步发扬光大。咱们的丝毯主要是用桑蚕丝,桑蚕丝就经过绢纺以后它的丝就有了弹性。适用于做丝毯,像咱们浮雕这种艺术挂毯就是用绢纺丝做的,这就是近几年搞的一个创新,在原传统的工艺上搞得一个创新。

  【解说】经过近几年反复琢磨研究,刘静波创新得到“浮雕”系列作品,起名为“软黄金上的雕刻”,即用真丝织就的挂毯。相比其它平面挂毯,刘静波的挂毯则是凸起来的。

  据了解,刘静波的艺术挂毯题材涉及敦煌莫高窟、榆林窟中的菩萨壁画、佛教寺院等,其浮雕系列作品多次获奖,并且已经申请专利。随着近年来国人生活水平提高,天水丝毯也都打破困境畅销到全国各地。

  李亚龙 闫姣 甘肃天水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