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海口“深夜食堂”:这些年一起吃过的“海南味”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8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吃货们的“夜生活”便从美食云集的夜市开始。每天下午6点以后,海南省海口市的各大夜市慢慢开始变得热闹起来,忙碌了一天的人们,逐渐聚集到这里,熙熙攘攘的人群穿梭在小吃街上,寻找美食的慰藉。

  【解说】2017年开始,海口在全市规划改造升级10处夜市,短短一年时间,海口夜市“旧貌换新颜”,成为市民、游客的“心头爱”。

  【解说】在琼台美食街里,鲜红的木柱门在夜晚灯光的辉映下显得格外瞩目,一排排的美食店灯火通明,商贩们早早准备着各自的独门小吃,争取在这个夜晚能及早取得生意的好彩头。

  【解说】烤串、清补凉、海鲜等各类美食琳琅满目,蒸、炸、煮、烤、凉拌等做法挑逗着食客的味蕾。

  【解说】在热带滨海城市——海口,海鲜是必不可少的一道美食,尤其是烤生蚝,每个夜市的角落都能看到它的身影。在“蚝气冲天”店里,一个个生蚝整齐地摆放在烤架上,烧烤师傅熟练地用小勺为烤生蚝添加蒜沫和烤料,滋滋的烤声伴随着蒜香的鲜味向周围的空气中散发,令过往的人们垂涎欲滴。

  【解说】“椰树之上采琼浆,捧来一碗白玉香”,曾是北宋大文豪苏东坡在品尝完海南小吃清补凉后的亲笔题词。清补凉始于公元前219年,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人们盛夏夜晚最青睐的一道小吃。绿豆、红豆、玉米、西瓜、芋头等食材参杂一块,加入乳白色的冰冻椰汁,口感纯厚丝滑,吃上一碗暑气全消。

  【同期】(清补凉店老板 邝昌旭)我们家清补凉特点就是,首先就是原材料,就是实实在在拿老椰子榨出来的椰奶,第二点就是我们家产品,经过多年的不断地去研究,不断地去改良,所以现在的口感各方面相对来说都比较好。

  【解说】鸡屎藤是海南人喜爱的另一道美食,摘采新鲜的鸡屎藤叶磨成汁,和米粉等材料混合揉成条状,用红糖水或椰汁煮开,一道简单又美味的小吃便散发出特有的香味。

  【同期】(鸡屎藤店老板 林月英)人家最爱吃的是鸡屎藤和紫色地瓜,把地瓜搞熟了就粘在一起用开水来(煮)了,都是熟人吃过的(又)来吃。

  【解说】在海大南门小吃街上,200多个经营档口一字排开,这里汇聚了全国最富特色的小吃。每当傍晚时分,人潮涌动。炸地瓜条、临高韭菜饼、糟粕醋、“炸炸”等美味小吃让食客们流连忘返。

  【同期】(食客 魏先生)挺不错的,这里又干净,然后种类也挺多的。有一些美食感觉味道挺不错的。像“炸炸”我就会找他们这一家,然后还有一些炒面。就是我们喜欢的。(平常会带朋友一起来吗?)会啊,我今天就带朋友过来。

  【同期】(食客 周先生)最吸引我的美食,还是(海南)本土的美食。像糟粕醋、陵水酸粉,我比较喜欢吃面食之类的,炒粉、炒面我都可以接受,然后再搭配一些蔬菜、肉食,OK了。

  【解说】时代变迁,光阴荏苒。数十年来,海口的夜市从简陋零乱的路边小摊发展成为整洁有序的美食街,是一代一代人不断努力的结晶,如今海口的夜市仍在继续讲述着它的美食故事,未来也会成为更多人向往的那片美食天堂。

  记者 林士杰 海口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