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五彩箭乡”青海尖扎迎来第五届国际民族传统射箭邀请赛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9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第五届“五彩神箭”国际民族传统射箭邀请赛暨达顿文化节18日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开幕,千名中外射箭手拼射艺,尝“箭宴”。

  【解说】青海省尖扎县被誉为“中国民族射箭运动之乡”。据当地传说,武僧拉隆贝吉多杰射杀发动灭佛运动的吐蕃赞普朗达玛后,将铁弓藏至尖扎智合寺藏弓殿,此后射箭习俗便在当地流传开来,还形成“五彩神箭”特色射箭文化。

  【解说】本届射箭赛中,中国、澳大利亚、美国、英国等国家和地区的143支代表队、2254余名射箭手,参加传统角弓20人组、反曲弓20人组、复合弓20人组及传统弓5人组项目,赛事设立8个靶场。

  【解说】来自台湾台中“游牧人”俱乐部的队长蔡欣翰接触传统射箭有5、6年的时间了,此次参加传统弓5人组项目的比赛,他希望可以展现“游牧人”俱乐部的特性。

  【同期】台湾“游牧人”俱乐部队长 蔡欣翰

  台湾在传统射箭的部分还在萌芽,那希望说有更多的机会,可以让大家出来跟大家有互相交流的机会,在台湾继续的推广这样子。

  【解说】身着一身蒙古族衣饰的蔡欣翰说,自己祖上是蒙古族,但未被考证,而相对于现代射箭,他更喜欢传统射箭的最原始的方式。

  【同期】台湾“游牧人”俱乐部队长 蔡欣翰

  我希望我们可以回到最原始的方式,用你自己跟弓跟箭去对话,然后把箭射出去,我常常说我们就把箭放出去,其它就交给风了。

  【解说】据了解,“五彩神箭”活动融汇着民族习俗、竞技娱乐活动为一体,展示“神韵黄南”“灵秀尖扎”独特魅力,是这片土地挥之不去的希望和情结。

  (记者 张坤 青海黄南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