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户县布老虎习俗渐消逝 50多岁手艺人坚做“守虎人”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1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布艺老虎是西安市鄠邑区民间古老的炕头艺术,以前当地有满月给外孙送布艺老虎的习俗,这门手艺就一代一代传了下来。如今,户县民间布艺老虎的习俗逐渐被淡忘,从事布艺老虎制作40多年的老手艺人刘随军因为喜爱,仍在坚守。

  9月19日,记者来到刘随军的家中,看到了形态各异、颜色不同、工艺繁复的各式布艺老虎。据了解,刘随军的手艺来自母亲,十几岁时他就开始制作布艺老虎,二十多岁与妻子正式批量制作户县民间传统手工布艺老虎、虎头帽、虎头鞋等。

  【同期】(户县布艺老虎手艺人 刘随军)

  过去民间布老虎是每个家庭的必需品,是每个小孩的人生的第一个礼物,是必需品,家家有小孩都必须得买,现在人对民间一些的传统文化已经淡忘了,都已经不太在意这个民间布艺老虎的寓意了。他可能买的是其它一些物品代替民间布老虎,所以民间布老虎的生存空间特别小。

  【解说】制作布艺老虎这么些年,刘随军坚持“精益求精”,他制作的布艺老虎有剪、缝、画、贴、绣、扎等十八道工序,虎头鞋也有做眼睛、扎缝眉毛、扎虎嘴等八道工序。在坚守传统的同时,他也在不断创新,除制作了一些工具外,他也借鉴了外地布老虎的一些特点,让自己的布艺老虎更加精美。

  【同期】(刘随军妻子 冯保珍)

  自从85年嫁到这个家,嫁到他家,婆婆做这个布老虎,开始是好奇地看,婆婆做这个咋弄的,时间长了,看婆婆做那个还真的好。左邻右舍来,有亲戚朋友就叫给他们娃也做,我也就喜欢,做了这些年。

  【解说】刘随军说,制作布艺老虎的收入并不足以养家糊口,但因为对这门手艺有深厚的感情,他和妻子一直在坚守。因为收入较少,也没有年轻人愿意学习,面临着传承问题。他将这门手艺教给了儿子、女儿、儿媳,希望他们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阿琳娜 高庆国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