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万余件珍品文物亮相兰州 触摸百年文化记忆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1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9月20日,甘肃天庆博物馆在兰州正式开馆,万余件精品历史文物悉数亮相。五千年前的马家窑彩陶,民国时期的精美唐卡,齐白石的《双寿图》,傳抱石的《茅山雄姿》等国宝级艺术珍品一一呈现在市民眼前。最值得一提的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赵孟頫行书《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真迹,曾被拍出1.9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赵孟頫是元代著名书法家,是我国“楷书四大家”之一。这幅镇馆之宝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可以流通的赵孟頫心经作品,吸引许多市民驻足观赏。

  【解说】讲解员 刘璐

  您看到整件作品一共是有五开,整件作品前端后摆是由袁世凯次子袁克文所题,同时作品上前盖有大量的鉴藏印章,明代藏家项元汴个人的收藏印章就高达25枚之多。

  【解说】五百余件多时期多类型的史前文化彩陶也是博物馆里的“重头戏”,大到陶碗陶罐,小到陶俑装饰,精美程度让人称叹。甘肃天庆集团董事长韩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文物是历史的凝固和文明的体现,用一座富有文化内涵的博物馆,对传统记忆予以留存, 让民众触摸百年文化记忆。

  【同期】甘肃天庆集团董事长韩庆

  有咱们本土的彩陶五百多件,有唐卡我们一共有四百多幅,民国以前的唐卡,这些都为咱们本地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做出了一些展示,让外地游客的话,起码对咱们甘肃的文化有个了解。

  【解说】据了解,甘肃天庆博物馆是由天庆集团投资建造的国家级非国有文博机构,馆藏臻品涉及书画卷轴、古器文物、名人书札和图书四大类,为市民免费开放参观。

  高莹 高展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