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贵州习水发现一汉代崖墓群 距今一千七百年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1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由贵州省博物馆、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贵州大学、贵州民族大学、习水文物研究所等组成的28名多学科专家和学者齐聚贵州省习水县开启鰼水河流域文化遗产调查。在考察期间,专家们发现了习水县有众多的崖墓群,有少数的崖墓上还雕刻了文字、图案,具有考察意义。

  【解说】在习水县程寨镇白村组,专家们正在对一个长宽约为两米的方形崖墓字迹进行清理。同时将提前准备好的宣纸、印墨等工具,对崖墓上的所有字迹进行拓片,还原模糊不清的字迹。经过近两天的考察,崖墓上的字迹可以清晰的反应出了当时崖墓修建的时间。

  【同期声】贵州省博物馆副馆长 李飞

  一个是纪年,一个是某年某月某日(修建)的,它有一些当时付给匠人一些钱和米,大米多少担、多少钱的(记录),它的年代应该也是在东汉时期。

  【解说】贵州省博物馆副馆长李飞告诉记者,崖墓一般分布在贵州黔北地区,主要集中在习水区域,距今为止,习水累计发现崖墓近一百座,而当天发现的此座崖墓是贵州发现的一百座崖墓雕刻有纪年字样的第四座岩墓,具有标杆性意义的。

  【同期声】贵州省博物馆副馆长 李飞

  今天这个墓葬最重要的一个意义,它提供一个断代的意义,会纠正民间错误的认识,也对我们去理解在距今一千七八百多年前的时代,它当时人的这种丧葬习俗,黔北、习水境内当时人的生活方式、他们的信仰都会提供非常重要的第一手材料。

  【解说】值得一提的是,考察期间,专家学者们还在习水发现了公元176年的墓葬,据考察,此座墓葬是贵州境内最早刻有纪年文字图案的崖墓墓葬。

  【同期声】贵州省博物馆副馆长 李飞

  结合之前我们的发现的情况来看,就是最早的目前发现最早的,在这个习水河的偏上游一些,我们在海鱼这个地方发现的这个墓葬,它的年代是在熹平5年,公元176年,这是目前贵州省境内我们所发现的年代最早的纪年崖墓。

  【解说】据统计,在习水县考察期间,专家学者累计考察崖墓八十座,通过分析和历史记载,在贵州省四座纪年文字的崖墓中,都出现在习水,最早的是在习水县大坡镇。

  (税会静 陈强 袁超 贵州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