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首家监察文化博物馆落户平遥古城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北京时间9月19日,中国(平遥)监察文化博物馆在平遥古察院开馆,这是中国第一家以监察文化为主题的公益性博物馆,旨在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监察文化。

  平遥古察院建于明代中叶,坐落于古城内小察院街,为明清时代朝廷及省府派驻地方的监察机构,是山西巡按派驻衙署。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林乾表示,平遥察院是全国现存规制最完善、体量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唯一县级察院,中国(平遥)监察文化博物馆的建立,不仅可以加强廉政教育,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

  【同期】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林乾:因为它面积挺大的,是我们目前发现的最大的一座,规制最完善的一座察院,这个察院的规制呢是代表了古代监察权利对行政权力的这种监察。这个全国的规制差不多,但是我们过去只是在文献当中看得到。没有在实物当中看得到,所以我们后来发现了这个实物呢,觉得非常好。

  【解说】建成后的中国(平遥)监察文化博物馆,共分监察史鉴、监察法制、巡视法规和制度、山西监察专案、御史文化和礼仪、监察名人馆、中国特色现代监察之路七大板块。

  作为中国第一家以监察文化为主题的公益性博物馆,在建设思路上,突出中国古代监察制度,注重从历史史料、档案、文物中寻找故事,充分利用博物馆讲好中国监察故事,充分利用平遥察院建筑的装饰特色和符号解读好中国监察文化。

  在内容构成上以历史为轴、文化为魂,讲好中国监察故事,展陈关联实物628件,体现监察文化历史传承的特色。

  据了解,中国(平遥)监察文化博物馆在展现形式上,主要突出平遥古城文化元素,既采用砖雕、石雕、铜雕、传统推光漆艺、绘画、书法等多元传统形式,也采取情景化展演、影像化展现、数字化传播等现代多媒体手段,体现在传承中创新的特色。

  【同期】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林乾:我们有一些监察御史的这些文化,监察文化的这些展厅,那在最右侧的那边呢,还有一些融合了我们当地的一些元素。包括山西的一些监察名人,还有对清朝的历史当中发展起到非常重要推动作用的,包括像我们山西非常有名的像陈廷敬,于成龙这些我们都有充分的展示。想通过这样一个展览的内容能够激活我们古代的监察制度和文化的这些历史。让它能够让我们大家看得见,摸得着,让文物也活起来。

  郭飞颖 常林茜 山西晋中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