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又到月饼节:甜咸、南北、新旧你站哪一派?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2日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我的中秋我的节】又到月饼节:甜咸、南北、新旧你站哪一派?

  【解说】临近中秋,月饼界似乎又掀起了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超市里甜咸月饼泾渭分明,传统口味与创新口味各自为阵;爱吃豆沙的结成一派,而厌恶五仁的也自动联盟。向来爱吃甜的南方人偏好的是咸口鲜肉月饼,而不少口重的北方人喜爱的却是甜甜蜜蜜。

  【字版一】吃月饼你站哪一派? 为什么?

  【同期】北京民众 冯女士

  甜的就喜欢过去老北京的自来红,自来白。

  【同期】北京民众 马先生

  我应该站咸派,因为我比较喜欢南方的这种咸。比如说像广东的这种像蛋黄啊,甚至福建的还有放肉的。

  【同期】北京民众 申女士

  最讨厌五仁月饼,因为我吃不出里面有什么,而且味道我觉得很怪。

  【同期】北京民众 邢女士

  月饼我还是比较喜欢吃传统的,比如说豆沙馅的栗子馅的,南方我记得有种叫叉烧馅的,那种比较油腻,不太喜欢。

  【同期】北京民众 吕女士

  我妈说老字号的自来红,是甜而不腻,而且它的味道很回味。

  【同期】北京民众 李先生

  北京人,那就吃北方的月饼,那后来有机会尝到了南方月饼,我们发现,南方月饼的口感比北方月饼柔和很多。

  【解说】南北方的月饼除了在口味和制作工艺上有差异,吃法上也不太一样。北方人吃月饼喜欢直接拿一个上手“啃”,而南方人则偏好切开月饼分着吃。

  【转场】

  【解说】区别于以往的传统五仁、枣泥味的月饼,这些年市场上也涌现出一批新口味月饼。卖咖啡的企业推出了咖啡口味月饼;雪糕企业推出了冰淇淋月饼……新口味的月饼也不仅如此,最近在网上还传出有韭菜月饼、竹炭月饼、中药月饼,甚至还有老干妈馅月饼、螺蛳粉馅月饼等等。

  【字版二】你吃过什么新口味(奇葩)的月饼?

  【同期】北京民众 邢女士

  榨菜肉丝馅的,这个没法接受。

  【同期】北京民众 申女士

  我觉得最奇葩的月饼是月饼里面有巧克力

  【同期】北京民众 冯女士

  酸口的,一个乌梅的,我觉得不是特别好吃。

  【同期】北京民众 马先生

  我吃过他们自己做的,里面有硬币,有一元的硬币,把我吃倒了。

  【解说】总之,月饼的世界太大,平凡的我们无法想象。

  【转场】

  【解说】搜索童年的记忆,有些月饼硬的可以砸“死”人,不过这已经成为过去式。如今,不少生产月饼的老牌企业对月饼的制作工艺进行了改良,“老”月饼不仅饼皮变软了,青红丝等配料也有所调整,这样的改变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同期】百年义利 工作人员

  我们的自来红自来白月饼在口味上没有变化,只是在工艺上,口感上有了变化,让它更适合大众口味,吃着没那么硬了。

  【同期】百年义利工作人员

  这几天的销售都非常火爆,都供不应求,我们今天的自来红和自来白都已经断(货)了。

  【解说】除了馅料等制作工艺,月饼的包装与销售途径也在发生着变化。从最早的散装售卖、油纸包裹,到后来的奢华礼盒、过度包装,再到今天的有精简外观适合自家食用的。从最早的实体店称重销售,到现在网络平台直销快递上门。如今,过中秋节、买月饼,从花样到途径,民众的选择也更多了。

  【转场】

  【解说】中秋节,团圆节。这些在网上炒的火热的月饼甜咸之争、南北之争、新旧之争,其实也是中国人重视传统文化习俗,享受过节氛围的体现;与其说是“争”,倒不如理解为大家对中国不同地域、民俗文化的调侃和笑谈。而一块小小的月饼承载也的不仅仅是应节的食物这么简单,更多的是人们对于合家团圆、家庭幸福和睦的美好祝愿。

  【字板】祝大家中秋节快乐!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