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高铁霸占如何制止 律师:乘警有权利采取强制措施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2日 1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高铁霸占如何制止 律师:乘警有权利采取强制措施

  【解说】

  8月21日,在从济南开往北京的高铁上,一名男乘客不肯对号入座,抢占女乘客的座位,列车长和乘警劝说无果。

  9月19日,从永州开往深圳北的高铁上,一名持有靠过道座位票的女子在永州上车后,也强行坐在靠窗座位,霸占座位不肯让座。

  类似的“高铁霸座男”,“高铁霸座女”在近段时间多次发生,相关的视频经过网络传播,引发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视频中的“高铁霸座男女”都是蛮不讲理,强行霸占他人座位,即便在列车乘警多次劝说下,依然强词夺理,或者强行耍赖。这样行为到底应该如何定性,9月21日记者专门采访了律师

  【同期】律师 董泽云

  如果他买了票,没有对号入座,只是违反了这个规则而已,那么这个行为只要经过简单的劝说,把他劝过来就可以了,谈不上什么违法行为,但是当乘警过来劝他的时候,要求他遵守秩序,对号入座,他还不遵守规则,继续对乘警进行冷嘲热讽,甚至辱骂,那么我认识他这个行为就是扰乱了公共秩序,不仅仅是不遵守规则那么简单了

  【解说】

  律师还提醒,事件中的霸座男女不对号入座是小事,但是强行霸座,不知悔改,甚至辱骂工作人员的,很可能面对的,就不仅仅只是道德的谴责了

  【同期】律师 董泽云

  高铁上霸座就是扰乱了火车上面的公共秩序,那么就是说如果情节轻微的话,可以警告,也可以进行罚款,但罚款不能超过两百元,情节如果再重一点,就可以处以5日以上拘留,所以其实对于这个违法行为,国家法律已经有明文规定的

  【解说】

  而网友对于这多起事件中,列车乘警最后都劝说无果,乘客无奈继续“被霸座”的情况,也提出了乘警是否能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或者行动来阻止霸座行为的疑问,律师也给出自己的看法。

  【同期】律师 董泽云

  如果说这些霸座的乘客他不听劝,那么这个时候我觉得乘警他是有权利去制止这种霸座行为的,可以采取强硬措施,将这个霸座行为给赶走,不让他坐这个霸占的位置,是有这个权利的

  【解说】

  目前,这两起事件都有当地铁路公安介入调查,前面提到的“高铁霸座女”也被铁路公安处于罚款200元,并被列入铁路乘客“黑名单”180天的处罚。

  记者 王庆然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