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千年古刹报恩寺上演传统拜月礼 感知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3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千年古刹报恩寺上演传统拜月礼 感知传统文化

  【解说】中秋传统节日临近,当地时间9月22日,“月满秋实 团圆中秋”公益活动在千年古刹——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唯美上演,禅舞插花、拜月典礼、月饼品鉴等传统民俗活动轮番登场,邀约民众共度中秋小长假。

  【解说】据活动主办方介绍,此次中秋拜月礼仪将严格按照古制进行。现场,活动参与者身着传统汉服,冠袍带履、广袖流云,在衣香鬓影之间跨越了千百年的时光,随后她们依次进行祭月、焚香和拜月。

  【同期】现场

  【同期】活动参与者 周月琴

  大家会对中秋更加的印象深刻,而且(觉得)每个人有一份老祖宗的记忆,是非常有意义的。

  【同期】南京市民 孟女士

  能感受到我们国家的历史文化就特别地源远流长,更能理解我们的国家文化的一些传承啊这些东西。

  【解说】活动现场还同步上演了感恩礼、素食展示、报恩盛典活动,邀约民众欢度假期。

  【同期】活动策划者 文心

  中秋拜月是我们国家的一个传统的民俗,从宋明的时候就开始流行,直到今天,我们今天复原的这样一个拜月仪式,在今天我们可能把它的流程更完整地复原了一遍,包括从开始的月初陈设,到我们仙女的上供,然后到主祭出、拜月,以及我们的三献酒、三敬香、三献爵等等,这样一整个流程下来,会让我们深刻感受到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对于美好幸福生活的一个向往。

  【解说】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赏灯等习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此次在南京大报恩寺遗址上演的拜月典礼还原了古礼,也让传统文化焕发了新的魅力。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