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西黎城办农事趣味运动会 冀寻找农耕记忆回归传统农事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8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随着现代科技的进步,那些犁地、播种、割草的老物件已经淡出人们的视野。北京时间9月27日,太行山农事趣味运动会在山西省晋中市黎城县黎侯古城北门的农田旁开幕。“黎民耕田”“点花授粉”“推小车”“粒粒皆辛苦”等一项又一项农民趣味活动吸引众多村民和游客前来驻足观看。

  活动当天,最热闹的要数“巧媳妇”,比赛中的农妇们将洒在地上的玉米快速收集进桶中,收集数量最多的小组将获胜。来自黎城县黎侯镇东关村的孟燕英所在的小组收集的玉米数量最多,夺得了该项目的第一名。

  【同期】太行山农事趣味运动会参赛选手 孟燕英:平时我也是喜欢干活的人,所以我今天我一定就是想到一定把自己的那股劲儿使出来,抢了53.6 公斤,夺了第一名。我感觉这个活动挺好的,把我们这个农村文化结合起来了,以后我还是很愿意参加这种活动,再有这种活动一定我会参加的。

  【解说】据了解,本次“太行山农事趣味运动会”以农民为主体,以农耕文化为主题,以农事为体育项目,比赛项目简单又亲民,非常符合农民的日常生活习惯。

  【同期】太行山农事趣味运动会负责人 曹恒:设置了13个比赛项目,包括扬场,扳手腕,推小车等等,这些都是农民喜闻乐见的,也都是他们平常的生活。你像这里有一个推小车,前面50米,是推得粮食,后面50米是推着粮食带着媳妇儿往回赶,他既参加了比赛,又密切的农民家庭的关系,这是农民最喜欢的,比赛成绩不在主要的,主要的是家庭的亲情对粮食的感情,让农民更喜欢更热爱更积极参与。

  【解说】据了解,黎城本次举办农事趣味运动会不但让人们在快乐中体会丰收的喜悦,也亲身经历与农事相关活动,历数那些老农具,勾起乡土记忆,也更体会到“粒粒皆辛苦。”

  【同期】黎城县副县长 江永兴: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把农民组织起来,通过比赛能够赛出风格赛出友谊,赛出快乐。我们主要的目的是想把黎城悠久的农耕文明以及农耕文化能够体现出来,让广大农民朋友真正了解黎城,认识黎城,走进黎城,也把农耕文化通过农民主体作用能够发扬光大。

  郭飞颖 山西晋中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